返回顶部

非遗传承人刘泰焰讲述他与文同传说的不解之缘——
“研究文同传说是我最大的乐趣”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5 10:32:0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前不久,我市公布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盐亭县民间文学文同传说代表性传承人刘泰焰榜上有名。要说起喜欢研究北宋画家、诗人文同的专家学者,生活在文同故里的刘泰焰是不可不提的一位。近日,刘泰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讲述了他和文同传说的故事。

当日上午,记者如约走进刘泰焰的家中,三个放满各种历史书籍的立式书柜便映入眼帘。“我平常没什么特别的爱好,就喜欢看书画画,写点字,年龄大了还是要老有所乐。”虽年逾古稀,但刘泰焰说话时,眼里依旧闪烁着长者才有的智慧。“由于我一直喜欢画画,20岁就调入县文化馆从事文化宣传工作。44岁时,又调入县委党史办,研究盐亭地方党史、文化史。我走遍了盐亭的山山水水,每到一个村社,我都会拿出一个小本,画出山形地貌,记下当地的民风民俗以及历史传说等。处处留心皆学问,慢慢地,我喜欢上了研究盐亭本土历史文化。”刘泰焰告诉记者,高山公园梯道新修好,他登上半山腰时,看到郁郁苍苍的负戴山,顿生诗意,立即在一张烟盒纸上写下了:“负戴青苍生紫烟,通幽曲径接云天。神仙若解凡尘事,伴我朝朝朝圣山”的优美诗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研究文同传说是我最大的乐趣,也是我一直以来的事业。”刘泰焰说,“我出生在文同故里,小时候经常听父亲讲起著名画家、诗人文同的故事,其中‘麻雀碰壁’的故事深深触动了我,让我喜欢上了画画。”

相传,文同少年时在读书处的太元观拥壁上画了一幅很宽大的竹林图。待到傍晚时分,一群归林的麻雀飞过,以为是真竹林,纷纷飞投过去,结果纷纷碰壁而落。这件事让围观的人们十分惊叹,引得四面八方的人们纷纷前来观看,并代代相传至今。

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造就了一位多才多艺的群众文化工作者、文同研究专家。1989年,刘泰焰应北京大学邀请,参与编辑全国古籍整理重点项目《全宋诗》。其中,文同诗集部分全部由他完成。如今,他是中华诗词学会、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在刻苦埋头研究多年文同后,著有《文同评传》等书籍。

一山一水在心中,一草一木总关情。被称为盐亭“活字典”的刘泰焰总是按耐不住对家乡的热爱。在他写下的《盐亭赋》中如此介绍文同,“有宋文同,成竹在胸,三苏敬重,四绝永存。虚心劲节,屈而不挠,浩然正气,毓秀钟灵。”

“像文同传说这样的历史文化,应该代代相传,让更多人知晓。”刘泰焰说出了心声。(黄小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