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嫘祖故里大讲堂”助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6 10:14:1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每次参加嫘祖故里大讲堂后,我都觉得学到了很多知识,视野和思想更开阔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将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学以致用,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说起嫘祖故里大讲堂,盐亭县财政局票务中心主任李波感触很深。

“嫘祖故里大讲堂”是党员干部培训会,更是盐亭县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平台。近年来,盐亭不断创新,大胆探索,通过“嫘祖故里大讲堂”,让全县党员干部不仅学习到了经济、政治、文化、法律、历史、国学、军事等理论知识,也对国际国内一些热点问题有所了解,还学习掌握了现代行政管理、舆情处理与网络理政等现代管理知识。这样既提高了领导干部的专业水平和理论素养,又推动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更上新台阶。

讲座内容精彩纷呈党员充电长知识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领导干部的管理智慧”、“环境形势与对策”、“电子商务和互联网+”......这些都是“嫘祖故里大讲堂”的主题内容,每月一次的经济、政治、文化、法律、历史、国学、军事和国际国内热点等理论知识专题讲座,以及对现代行政管理、舆情处理与网络理政等现代管理专业知识进行辅导,不仅丰富了党员干部的知识储备,也推进了盐亭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对于农民来讲,网上买农资,网上卖农产品已不再遥远。去年,我市全面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大力建设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不仅方便农村居民生活,帮助农村青年网上就业,还促进了农产品销售。

为此,盐亭专门邀请四川易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大学客座教授滕德素来盐亭作“电子商务进农村”专题讲座。滕德素围绕全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四川电子商务现状、盐亭如何抓住机遇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建设、如何创办电子商务企业、电商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工业品下乡和农副产品进城交易模式等相关知识,进行了全面分析讲解。

党员干部听讲座掀起学习之风

前不久,为牢固树立全县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盐亭邀请了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局副局长廖华雄来盐亭作《自觉坚持“高线”始终坚守“底线”共同巩固绵阳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主题报告。廖华雄从党章党规党纪的出台背景、学习把握的关键重点等方面,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了深处浅出的解读。“解读中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实际的高度,让我们耳目一新,受益匪浅。”盐亭县委党校副校长李绪鹏说,讲座紧扣廉洁自律主题,坚持正面倡导,为党员和领导干部树立了看得见、摸得着、够得到的高标准。

如今,“嫘祖故里大讲堂”已逐渐成为全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平台。按照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县700余名行政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金融单位与国有企业负责人、部分社科理论工作者均参加“嫘祖故里大讲堂”专题讲座。如遇到针对性比较强的专题,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也会参加聆听。

如今在盐亭,“学习之风”愈加浓厚。“嫘祖故里大讲堂”解决了普遍存在的不爱学、不知道学什么、不知道怎么学等问题。“通过固定的时间开展‘嫘祖故里大讲堂’,让全县党员干部的学习制度化、常态化。”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聘请高水平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讲座,确保“嫘祖故里大讲堂”真正成为领导干部提高理论素养、增强谋事创业能力的重要平台。

聆听行业专家授课促进工作上新台阶

在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中,盐亭邀请了四川农业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启智教授,通过大量成功案例,围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科学内涵、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重要意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概况、四川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思路和主要做法等内容,结合盐亭实际,进行了详尽深刻的分析。“这种专业性强的讲座对我们以后开展工作很有帮助,感触颇深。”富驿镇党委副书记孙京说,结合富驿镇实际情况,我们应突出重点,抓住特色,大力发展葡萄和猕猴桃两大种植产业,打造以采摘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带动乡镇农家乐发展,助农增收。

通过不断丰富讲座内容,确保“嫘祖故里大讲堂”能够真正满足全县党员干部的理论需要和对现代专业知识的渴求。“嫘祖故里大讲堂”自2011年开讲以来,每月一次的讲座,既提高了领导干部的专业水平和理论素养,又推动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盐亭大力实施“请进来”培训战略,邀请专家学者作为讲师,以“嫘祖故里大讲堂”为平台,对党员干部进行国际国内形势等方面的专题辅导,不断夯实领导干部理论基础。截至目前,依托“嫘祖故里大讲堂”这一平台,成功举办各类干部培训讲座40期,培训党员干部近3万人次,为建设生态盐亭夯实了人才基础。(黄小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