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盐亭520名村级纪检员扎紧廉政“篱笆墙”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8 09:28:1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上个月,施工方修花溪沟桥临时占地,让石堰损毁无法蓄水,有12亩地都没法耕种,我们就向老胡反映了这个事。”昨(27)日,盐亭两岔河乡裕兴社区居民文政和说,村级纪检员胡怀安马上督促社区干部与施工方协商解决,最终给受损群众进行了青苗赔偿,又调整了施工方案,先修石堰再修桥,让村民都安了心。自从盐亭县在全县设立村级纪检监督员参与村务监管,群众有了说话问事的地方,少了矛盾,村社工作开展起来顺畅了许多。

随着农村群众维权意识逐渐增强,如果村级事务监督不到位,村务信息缺乏透明度,干群之间就容易产生矛盾和误会。几年前,盐亭在两河镇试点设立村级纪检员,“试水”见成效,继而在全县推广“设岗带薪、一岗双责、民主选举、垂直管理、规范运行”模式,选择了一批有威望的基层老干部、老党员担任村级纪检员,解决基层纪检组织“监督缺位”问题。“官不大责任不小”,胡怀安给记者讲起了“狗脚印”的故事。在对某土地整理项目检查时,胡怀安发现刚施工完的一段水泥路面上留下清晰的狗脚印。他拿来卷尺,比照施工图纸,测量发现混凝土工程“两边厚,中间薄”,在场人员“签字画押”作记录,迫使施工方返工加固。“我们就是群众的一双眼睛,哪里不对盯哪里。”胡怀安说。

其实,像胡怀安这样履职尽责的村级纪检员不在少数。云溪镇红光社区纪检员康旭东常通过广播、发宣传单、面对面座谈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政策;毛公乡群乐村纪检员王领章深入田间地头收集社情民意,发现违纪违规的事及时上报,并督促相关人员处理;三元乡蒲家嘴社区纪检员任大军敢于“站出来”为群众说话,协调干群关系,处理矛盾纠纷,深得群众信任。

设立村级纪检员,实现了纪检监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健全了农村基层民主监督机制。盐亭县村级纪检员不仅是“村务监督员”,还是“政策宣传员”、“廉情信息员”、“矛盾调解员”。“小到调解干群纠纷,大到审核村上的每一笔账,村级纪检员都以问题为导向,给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架好干群‘连心桥’。”盐亭县纪委书记韩忠明说。近年来,盐亭县520名村级纪检员不断强化反腐“哨兵”作用,牢牢扎紧廉政建设“篱笆墙”,积极监督村社干部执行政策情况,对社情民意及时收集反映,进一步规范了村社事务管理,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有了这些村级纪检员,老百姓的怨声少了,民心顺了,风气也好了。”采访中,文政和这样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