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6 09:00:3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盐亭县日前召开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启动大会,安排部署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建设工作。“启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是践行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号工程’,实现‘工业品下乡、农业品上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大民生行动。”盐亭县委书记袁明表示,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将对盐亭加快建设四川丘区生态经济强县和中华嫘祖文化圣地具有重大助推作用。

牵手“阿里”农村电商插翅腾飞

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作为朝阳产业,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号工程”。盐亭县委、县政府抓住机遇,把电子商务与“互联网+”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加快构建突出盐亭特色、发展业态丰富的电子商务体系,着重推进电商产业园区及农村电商服务网点建设。

盐亭是传统农业大县,资源丰富,但农产品“难卖贱卖”和价格“过山车”的问题普遍存在。通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可以打通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促进农户脱贫奔康;将本土农产品交易规模化,缩短流通空间,降低流通成本,解决农业生产、农用物资采购、农产品营销和服务网络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培育出更多龙头企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就能创业,为促进农民就业创业提供了新渠道,物流、培训等衍生服务业市场也将随之扩大,有效带动农村创新创业。

认清形势,盐亭凝聚共识,搭上阿里巴巴这趟“快车”,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阿里巴巴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在线和移动电子商务公司,通过旗下农村淘宝项目,推出“千县万村计划”,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普及农村群众对电商的认知和理解,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通过农村淘宝项目实施,进一步优化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平台,突破两个“一公里”瓶颈,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阿里巴巴为什么选择“牵手”盐亭?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四川区域经理万晓东表示,作为典型的丘区农业大县,盐亭具有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生态农业的优势和条件。经过多年的发展布局,当地的水果、水产、干果等特色产业基本形成规模,培育出川椒王子、弥江酒业、亚隆牌核桃油、新月清真牛肉等品牌。同时,盐亭农村公路和宽带乡村“村村通”、“三通一达”等各类快递、物流网络覆盖全域,为发展农村电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然,盐亭也存在一些制约着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问题,先进理念缺乏,电商人才缺乏,产品开发不到位,物流体系不够健全等。当地干群和传统企业对电子商务了解不够,不会“触网”、不敢“触网”,导致电商人才缺乏。盐亭农特产品资源丰富,但缺乏开发和包装,没有形成规模,缺乏像阿里巴巴这样的知名龙头企业带动。

如今,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在盐亭启动,拉开了盐亭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大幕。

多方发力电商发展驰入快车道

盐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狠抓电子商务进农村推广运用,出台了《关于推动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了电商发展中心,组建电子商务协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去年,盐亭成功举办了电商展销会,引进了易田、灿越等12家电商平台,建成了恒都商贸城、百惠通西部物联港、电商产业园、125个农村商务服务站点和2个电子商务示范乡镇,具备较好的硬件条件。在物流体系上,盐亭境内东西走向的成德南高速和南北走向的绵西高速形成了“十”字形贯穿全境,盐亭至绵阳、南充、成都等大中城市及最近的机场、火车站行程都在2小时以内,农村公路和宽带乡村“村村通”,“三通一达”等各类快递、物流网络覆盖全域。

如今,盐亭电子商务发展已逐渐驰入快车道,先后引进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杭州灿越科技有限公司、天泰集团、易田电子商务公司等10余家企业来盐发展电子商务;引导传统企业升级转型,金和集团、联发超市、弥江酒业、穗丰农资公司等建立电商网站发展电子商务;出台支持发展电子商务政策措施,打造电商产业园、电商快到网电商物流基地;试点示范、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建成麻秧、柏梓示范乡镇,建成镇村服务站点125个;强化宣传引导,加大电商人才培训等。

今年1-7月,盐亭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5.5亿元,增长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4.7亿元,增长12.5%;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6亿元,网络零售额3.2亿元;全县已完成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22.9亿元;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8家,完成90%,位列全市第一位。

凝心聚力助推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为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盐亭将农村淘宝项目列为全县的“一号工程”,成立了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副组长,制定《盐亭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接下来,各级各部门将迅速行动起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强化大局意识,通力合作,为电商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各乡镇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一把手”带头狠抓落实;分管领导深入一线督促检查,协调解决问题,抓好具体工作指导和关键环节落实;健全每月例会制度,定期开会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全县农村淘宝项目各项工作迅速推进。

同时,进一步完善信息网络,抓好配套物流建设,建好村级服务站,提升人才支撑能力,出台相关优惠和扶持政策,大力支持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络搭建、人才培养、特色农产品销售等工作。“农村淘宝项目将打通由城市到农村的物流和信息通道,让农村群众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买到价廉物美的产品,享受到和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便利,并促进农产品外销,倒逼全县农业产业化,培育特色农产品,实现农民创收,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盐亭县科商局局长岳定兵介绍,将加大电子商务发展力度,着力抓好农村淘宝项目,力争在今年9月底前建成一个含运营中心、培训中心、仓储物流中心的县级服务中心,以及36个以乡镇场镇为核心的村级服务站,并在五年内,实现村级服务站全覆盖。(黄小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