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聚焦脱贫攻坚、构建产业体系、增进民生福祉——
剑指2017,盐亭吹响攻坚号角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0 09:15:3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6%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盐亭正确把握经济新常态,借助全面深化改革新动力,围绕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强县,加快建设嫘祖文化圣地,推动盐亭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为2016年画上圆满的句号。

盐亭县委副书记、县长向赟表示,2017年是盐亭县项目突破攻坚年,也是盐亭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强县、加快建设嫘祖文化圣地的关键之年。2017年盐亭县将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抢抓宏观政策调整带来的新机遇,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狠抓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和招商引资,推动盐亭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为此,盐亭响亮提出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

为实现上述目标,盐亭县从聚焦脱贫攻坚、构建产业体系、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入手,全力推进盐亭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脱贫攻坚确保25个贫困村摘帽

2017年,盐亭县将继续聚焦脱贫攻坚,加快脱贫步伐。为此,盐亭县将全面落实扶贫政策,夯实扶贫基础,统筹政策、资金、帮扶力量向贫困村和贫困群众聚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建改保”相结合,建好贫困村入户路、安全饮水工程等基础设施,改造贫困村危房,确保群众住上好房子。充分发挥扶贫资金作用,解决贫困户产业、就业、医疗、教育等问题,确保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同时,加大扶贫资金统筹整合和监管力度,将涉农资金捆绑使用、定向安排、精准投放,扩大综合效益。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贫困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此外,盐亭县还将继续抓好大病救助,大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开展专项救助。力争全年创建市级以上“四好村”60个,确保25个贫困村摘帽,3466名贫困人口脱贫。

构建产业体系力争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0.2%

坚持工业为先,狠抓工业一号工程,依托现有产业、企业和市场优势,选择市场前景好、可形成规模效应的产业,进行重点扶持,集聚发展。坚持市场化原则,通过招商引资、兼并重组、股权并购等方式有效盘活工业闲置资金。同时,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销售和建设问题,完善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人才提供生活便利。着力打造核心产业园,提升工业承载能力,力争在2017年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速10.2%。

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和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优势特色产业提档升级,提升改造果蔬、花卉、水产、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现代养殖业,抓好养殖产业链项目建设。健全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支持社会资本创办领办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发展“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10个。力争全年农业增加值增长4.2%。

壮大第三产业,着力打造盐亭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完善嫘祖陵景区建设和嫘祖文化博物馆等配套设施,加快建设嫘祖文化产业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抓好梓江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业、积极发展现代商贸业以及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等产业,全面推动第三产业的发展。在2017年,盐亭计划举办先蚕节、酬蚕节、国际马拉松赛、中国围棋名人战以及中国(盐亭)国际女性微电影年度大展等大型活动,打响盐亭这张名片。力争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5.6亿元,增长10%。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2017年,盐亭县将继续强化就业服务,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惠民政策,扎实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稳步推进就业和再就业。力争全年新增就业人数3800余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万余人。同时,扩大五大保险征缴面,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深化全国救急难试点,建立“解三难”机制,加大医疗、低保、优抚、临时救助等民生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医疗卫生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全民健身事业,统筹发展其他社会事业。

努力创新社会治理,全面开展“七五”普法,加大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规范信访秩序,依法解决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工程建设等矛盾纠纷。提高社会治安整理管控能力,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化“三治协同,共创和谐”,提升村(居)管理服务水平。加强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实战演练,不断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维护社会稳定。

新的一年,盐亭县将以奋力推进“两个加快”,扎实干好“十件大事”为中心,依托项目突破攻坚年,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丽盐亭而努力奋斗。(安达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