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山村建起了廉租房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9 12:14:2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李伟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邹俊川)“做梦也没想到我们还有机会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新房子。”5月5日,在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铁炉村,困难群众王保荣正忙着收拾家当,准备搬入村里的廉租房。

王保荣今年56岁,和97岁的母亲冯树英一起住在一套土坯房里。由于房子风化严重,墙面已开缝,其中两间房已倒塌。“简单修几间房,至少要花七八万元。我和母亲都吃低保,危房改造每户只有7500元钱,靠我们根本建不起房子。”

类似的情况在铁炉村不算鲜见。过去由于交通落后,铁炉村比较贫困。1000余名村民中,大龄单身男村民达160多人。“这些群众大部分还住在土坯房里,居住条件十分落后。”铁炉村党支部书记涂先国说,很多土坯房根本没维修价值,这严重影响群众的安全和生活质量。

去年,游仙区整合涉农民生项目资金,在铁炉村试点建设廉租房,并请专业设计公司设计户型。今年初,总投资40多万元的12套廉租房竣工。每套廉租房约40平方米,由一间卧室、厨房和厕所组成,并接通了天然气和自来水。

为确保让最困难的群众入住廉租房,村上制定了严格的入住资格:户籍必须是铁炉村,家里经济条件差,住房必须是土坯房且经鉴定是危房,“5·12”汶川地震后没有再建房,没有获得重建补助。

经过20多名村社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投票,6户困难群众获得了首批入驻资格。

为了减轻入住后增加的水电开支负担,村上还在家庭农场为这些困难群众寻找就业岗位,增加收入。此外,困难群众如果参与村上环保、巡逻等公益性岗位,还能用岗位津贴抵偿水电费。“加上电业局每月给我们贫困户的15度免费用电指标,根本用不完。”今年52岁的贫困户王成木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