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羊倌”引路 带领乡亲家门口发“羊”财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6 09:54:4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说起何桂芬这个名字,游仙区石马镇养羊户无人不知,大家还给她起了个外号叫“羊倌”。何桂芬饲养肉羊和奶山羊已经5年,不仅自家富了起来,还带动和帮助周边的乡亲们发展肉羊和山羊养殖,走上了致富道路。

矢志创业当“羊倌”

何桂芬是游仙区石马镇天林村三组人,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先在砖瓦厂建筑队干,后又进入纺织厂做工,但都只能勉强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劳累和枯燥的工作激发了何桂芬创业的梦想,她决定用自己的双手扭转命运。经过反复权衡,她开始尝试养鸡。尽管没有多少养殖经验,但她还是大胆地引进了900只小鸡,并发展到2000只。挖到“第一桶金”后,何桂芬更是放开了手脚,又引进了8000只鸡苗。可惜好景不长,因为对饲料质量监管不到位,并且没有做好防疫工作,鸡大批地死亡,一下子亏损了好几万元。

那段时间,何桂芬非常难过,甚至一度想放弃。但在家人和村委会干部的安慰和关怀下,她重新振作起来,再次踏上了创业之路。

这一次,何桂芬选择当“羊倌”。因为她经过反复思考和调查,发现当地肉羊和奶山羊的商机颇大,“钱”景良好。

不出远门发“羊”财

刚开始养羊,何桂芬这个“门外汉”,也遇到不懂技术、缺乏资金等难题,但她并没有就此退却和止步。

有了养鸡失败的惨痛教训,何桂芬明白了养殖知识和技术的重要性。她不仅买书自学,上网查询资料,还积极参加区、镇组织举办的相关培训班。同时,认真钻研饲养管理和疫病防治技术,并主动联系邀请区畜牧兽医等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学习、摸索和总结,何桂芬掌握了扎实的科学养羊本领。如今,讲起养羊经验,何桂芬头头是道。

心有多大,梦想就有多大。何桂芬通过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劳动,换来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几年下来,她从几只羊发展到现在的100多只,年出栏60多只,平均月收入达万元以上,走上了养羊致富的道路。

带领乡亲奔小康

何桂芬的生活渐渐富裕了起来,但是她没有忘记那些正为找不到致富门路而犯愁的乡亲们。对于那些有意发展肉羊养殖的村民,她毫无保留地为其免费传授养殖经验和技术,并提供市场信息。“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我就是希望大家都把羊养好,不要像我当初入行时那样,因为不懂技术而遭遇挫折。”何桂芬说。

去年,同村一郑姓养殖户家的一只母羊因为生病,两天没吃没喝流产了。听说此事,正在家里给羊添加草料的何桂芬二话没说,放下手里的活就跑去郑家帮忙。在她的医治下,仅过了半小时,就让那只羊恢复了活力。还有一次,邻居方阿姨家的羊肚子发胀,眼看快不行了,她急忙赶去医治,第二天,羊就好了起来。平时,只要周边养羊的村民找到何桂芬,她都是免费帮忙治疗,还耐心地给他们讲解注意事项。

如今,在何桂芬的带动和帮助下,村里和周边乡镇已经有好多乡亲通过养殖山羊,走上了发“羊”财奔小康的路子。(蒋琳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