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板镇:探索构建党代表履职工作体系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2 14:40:5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杨婧 记者 李沅衡)石板镇位于游仙区东部,东与东宣乡、刘家镇接壤,西邻建华乡,南邻观太镇,北邻魏城镇,距市区中心(临园路)36公里,是全区6个重点工业乡镇之一。全镇幅员面积53.7平方公里,辖15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21370人,现有22个基层党支部,831名中共正式党员,113名党代表。

2016年,为有效提高基层党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闭会期间的作用,石板镇积极探索并构建党代表闭会期间履职工作体系,创出党建工作新模式。

严格程序,把好人员进出关

石板镇党委明确了镇党代表履职工作组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安排镇党委副书记为联络员,设1间固定活动室,成员16名,并根据活动需要,酌情予以适当活动经费和误工补助。该镇通过公示党代表履职工作组成员基本条件,支部讨论推选并公示推荐名单、上报《石板镇党代表履职工作组成员推荐表》,镇党委召开党委会研究通过等程序,层层把关,在全镇113名镇党代表中选拔出政治坚定、廉洁自律、作风务实的16名党代表作为党代表履职工作组成员。同时,党代表履职工作组成员任期一届五年,实行动态管理,对不服从管理、不适应工作组相关工作的代表,经镇党委研究,可解除工作组成员的身份,由其所在支部另行推选;对出现违纪违规现象的成员,按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处理,并自动解除党代表履职工作组成员的身份,由其所在支部另行推选。

明确职责,把好管理运行关

石板镇党代表履职工作组主要负责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建立梳理民情台账,促进镇党委决策的科学性;对镇党委、政府重点、难点工作的推进出谋划策,发挥参谋作用;监督镇上重大民生工程的实施和落实;监督村级组织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和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参与党委成员、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以及镇、村两级班子运行情况的评议工作;参与信访案件的调查回复和矛盾的化解。该镇通过邀请上级领导、党建工作专家、党校老师讲课的形式,对党代表履职工作组成员在如何履职、怎样开展相关活动、如何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进行不定期培训,注重在工作实践中提升代表素质,提高议事能力,进而增强他们履行职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除此之外,该镇还明确规定了党代表履职工作组要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和镇党委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代表之间必须团结一致,严禁各行其是。以党代表履职工作组名义开展活动的,要求做到事前有报告、事中有沟通,事后有回音。此外还印发了《党代表履职工作组工作手册》16本,对出现违纪违规现象的代表,按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处理,同时自动解除党代表履职工作组成员身份,由其所在支部另行推选。

建章立制,把好活动质量关

石板镇党委要求党代表履职工作组成员要强化党的理论学习,带头主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全镇的基本情况、发展思路和工作方向,了解全年的重点工作。同时规定了党代表履职工作组成员要通过调研巡察、质询询问、提案提议、列席听证等多种方式,对镇党委、纪委、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进行监督评议。其次要求党代表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和镇党委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对工作认真负责,不得以任何理由对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事敷衍了事。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勤政为民。并要求党代表履职工作组成员积极参加镇党委安排的座谈、调研、监督、评议等活动,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带头传递社会正能量。

截至目前,石板镇整理上报《民情信息收集表》6张,搜集到群众关于道路硬化、街道亮化等诉求6件,向镇党委提出振兴工业的建议1条,开展作风专项巡视1次,协助解决村级遗留问题2个。通过前期工作的开展,石板镇党代表闭会期间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在收集民意、帮扶解困、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等方面开辟了新途径,有效地提高了基层党代表履职能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