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游仙区返乡创业青年范敦现——
为非公企业装上“红色引擎”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9 09:30:5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1993年4月,我在党校学习,身边都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当个人利益和别人的利益冲突时,他们总是作出牺牲和让步,我愿意跟这样的人在一起。所以,当年7月,我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回想当年入党的情形,范敦现如是说。

范敦现是游仙区一位普普通通的返乡创业青年。几年前,他毅然将在广州已经走上正轨的公司整体搬回家乡游仙,成立了绵阳保和泰越通信线缆有限公司,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党支部书记。4年来,他发挥党员示范作用,为非公有制企业装上“红色引擎”,从建立之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资产上亿,为社会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今年,他还被四川省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2007年7月,范敦现从农业部门辞职下海,创建了广州泰越通信线缆有限公司。随着沿海“用工荒”和生产成本的急剧上升,企业发展压力十分巨大,利润越来越少,甚至入不敷出。2012年,游仙区主动与他对接洽谈,“产业链招商”模式和一系列特色扶持政策深深吸引了他:“上游”有铜鑫铜业原材料供应商,中间有大量的劳动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和科技城大量的优秀人才;“下游”有西部地区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和相关配套产业。面对如此适合公司成长的创业热土,2012年8月,他毅然决然将公司整体搬迁至绵阳。“家乡的政府给出这么好的条件让我们回乡创业,我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好好干,发挥党员和党支部的作用,为家乡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社会多作贡献。”范敦现说,2012年,他将企业落户游仙时,就同步建立了党组织,并由他本人担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在研究“重大发展方向调整,重大产品研发生产,重大技改、重大管理制度制定,重要人事调整”等事项时,公司党支部都全面参与。同时,他还坚持把党员放在攻坚破难、改革创新第一线,引导党员争当“服务标兵、破难尖兵、改革先锋、技术能手”。重点选派党员职工开展技术攻关,实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无次品、无违章“三有三无”成果。4年来,在公司党支部这台“红色引擎”的有力驱动下,公司不断推进产品的升级改造和技术创新,获得8项实用新型专利,部分专利已转化为新产品并通过美国相关机构认证,产品主销全国各地及欧美、东南亚等地,获得一致好评。

对于他的做法,不少人很是不解,认为一个民营企业,只要依法经营、按章纳税,把经营做好了,何必搞党建那套呢?范敦现说:“黄沙、石子、水泥、钢筋,没有水,黏合不到一起。只有用水的力量,才能把它们变成坚固的混凝土。党建在企业里就像水,能够增强凝聚力,党建就是生产力。”如今,他的公司已经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售后为一体的网络通信线缆高科技信息应用企业,为社会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他公司的研发团队也被授予“涌泉计划领军团队”称号,获得15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支持,公司产品被省经信委列为地方名优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038亿元,比2011年在广州时的5倍还多。

公司发展起来了,他也通过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让员工和社会享受到公司发展的红利:他实行员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为员工购买了养老、工伤、医疗、生育等保险;建立了职工生日慰问、学习提升帮助、红白喜事关心、家庭困难帮扶制度。此外,他不间断地支持和参加金秋助学活动,三年出资30万元资助30名困难学子,帮助圆“大学梦”;关爱困难群众,为考上大学的困难职工子女提供1000元的入学补助,三年补助10万元。(黄充 蒋琳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