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区“牛当家”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9 09:23:1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讲诉人:董芳

今年2月22日,农历元宵节。中午12点,开元一期小区坝坝宴正式开吃。街坊邻居坐了十几桌,大家推杯问盏,寒暄聊天,整个小区充满了浓浓亲情。这样的坝坝宴小区已经连续搞了3年。跑前跑后操持这个事情的人就是业委会主任——蒲书林。

说到蒲书林,小区居民还真服气,前面好多年没办成的事,一到他手里就办成了,这个人“牛”啊。

以前的开元一期可以说是脏乱差,物管换了一轮又一轮,但是小区大环境从没有改变过。2007年,大家推举热心肠、敢说话的蒲书林为业主委员会主任。

一些老朋友劝他不要接手这个“烫手山芋”,蒲书林说:“如果都怕困难,这个小区不是永远没有出头之日?再说我也是个党员嘛!”

“那好,小区内涝问题不是一天两天了,你把它解决了嘛!”这句话,点在了蒲书林的痛处,他不吭声了。

2000年的内涝,开元一期水深达到80多公分。他和居民们冒着倾盆大雨,没有沙袋,只能用盆子一盆又一盆往外面排水,雨水与下水道的粪水又臭又脏,弄得他身上、脸上到处都是。想着居民坐着小船,趟着脏水,背着老人、小孩艰难行走的情景,蒲书林心里就隐隐作痛。他的“牛”劲儿上来了,“我就不信办不成这个事。”

开元一期内涝问题牵扯的部门很多,蒲书林每天一家一家上门诉说,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去反映居民的诉求,一户户和居民商讨内涝治理问题,为此他还跟一些部门经办人吵过架、红过脸。一段时间下来,事情有了眉目,老蒲又来到建委。刚好此时电梯停电。他有高血压、还有痛风,那几天正是痛风发作的时候。11楼啊,蒲书林硬是咬咬牙,一瘸一拐地爬了上去。终于,在蒲书林和居民的不懈努力下,开元一期修复工程在2014年顺利开工,小区群众心中的一块大石落了地。

解决了小区居民心腹大患后,老蒲又在增强业委会造血功能上动起了脑筋。经规划建设部门审批,业委会将原来的车棚改成门面,小区居民的共有资产一下子增加到百万元。有了资金后,小区修建了公共厕所,去年还投入80多万元安装了安防设施。

硬件环境需要改善,居民的人心更需要“焐热”。小区租户谭家刚仅靠炸油条养活一家四口,日子过得入不敷出。为了让两个孩子安心读书,老谭想再做点小买卖,但是苦于没有钱。蒲书林知道后,借了两万块钱给他。有人提醒:“老蒲呀,小心点哈,人家一个外来的打工人员,要是哪天跑了咋办?”蒲书林却说:“正因为他是外来打工人员,在这里没有亲戚朋友,我不帮他哪还有人帮他。”

就是这样一个老人,用他傻傻的爱,率真的情,一点点改变着小区的面貌,温暖了小区居民的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