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万人祈福、汉服祭祀、篝火烟花
冬至&圣诞柏林镇邀您去狂欢!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5 12:24:1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秦芳芳)“穿越”周汉感受古代冬至祈福仪式、到百年柏林教堂祷告许愿、看篝火烟花表演、吃全羊宴农家饭…12月21日—25日,2016年游仙首届冬至民俗文化交流节将在游仙区柏林镇盛大开幕。为期五天的活动,市民游客将可在柏林镇体验各种好吃好玩好看的冬至民俗文化活动,尽享乡村旅游乐趣。

冬至源起于周朝,发源于汉朝、兴盛于唐宋、相沿至今,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 在多年前柏林镇就有过冬至的习俗:包饺子、煮汤圆、吃羊肉,同时还延续着百姓祭祖、拜师尊长,阖家团聚、亲朋互馈的传统习俗。

“此次活动主要想展现出柏林镇独特的冬至风俗。”游仙区柏林镇镇长董勤向四川在线记者介绍。

1897年法国传教士柏立山在柏林镇修建了川西北农村最大的哥特式天主教堂后,当地百姓在冬至当天,除了包饺子、煮汤圆、吃羊肉等传统习俗外,还要将当地盛产的玫瑰花干花装进具有祈福意义的香囊中,挂在百年教堂后院的桂花树上,寄以许愿与祈福的意义;而现今,桂花树已有百年历史。

主办方告诉记者,柏林首届冬至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当天,开幕式将以汉朝文化为起引,过程中转换为唐宋(冬至祭天仪式最盛行朝代),随之变换为现代柏林镇冬至仪式。华丽的汉朝古装服饰,万人同聚祈福壮观场面,舞狮、戏曲、祭祀等特色民俗表演都将在开幕式上呈现。

每年12月24日圣诞狂欢晚会,百年柏林教堂都会迎来大批游客,做祷告,在桂花树下系福带祈福。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的冬至遇上圣诞,柏林镇相比往年活动内容就更加丰富了。今年的圣诞狂欢晚会,市民游客可以到百年教堂祈福、放船灯、参加盛大篝火晚会、民族锅庄、看民俗节目表演,欣赏炫彩的烟花秀。

“活动期间,游色美食烤全羊、羊肉汤、农家菜、同时为给游客送福利柏林镇还邀请了10余家特色小吃入驻,欢迎市民游客前去品尝。”游客可以免费喝上一碗羊肉汤,品尝当地特色美食。董勤介绍,喷香的烤全羊、撒上香菜的羊肉汤、全羊宴农家饭,特色名小吃,让市民和游客能一站式品尝不一样的美食。

滚铁环、打沙包、踢毽子、跳皮筋、打弹子……主办方介绍,除了盛大的篝火晚会和烟花秀之外,主办方还准备了田园趣味运动会、钓鱼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当地企业、百姓共同参加,比赛赢了的队伍还有鸡羊作为奖品。

记者了解到,此次民俗文化交流活动主打“古典”风, 舞狮唢呐、中国戏曲、传统文学展示、武术表演……都能在这次活动中体现。董勤告诉记者,快过年了,柏林镇为满足广大市民的年货需求将组织当地百姓把自有土特产进行售卖,包括:土鸡蛋、鹧鸪蛋、土鸡、土鸭子、农家猪肉等,有需要的市民游客可以自行购买。

体验不一样的冬至节,12月21日,柏林镇,我们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