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游仙区新桥镇人大主席团——创新“港湾”功能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4 11:00:0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编者按:在深入贯彻执行《代表法》中,我市各级人大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完善机制,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为人大代表履行好职责提供了保障,同时也涌现了一些好的经验与做法。即日起,本报开设《完善机制加强创新推进人大代表工作》专栏,在总结交流经验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推动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

农历鸡年春节刚过,记者来到游仙区新桥镇便民服务中心,只见大门前的“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公示栏”格外醒目,上面的“辖区内市、区、镇人大代表工作照、联系方式”“38条关乎百姓心声和社会热点的人大代表建议内容、承办部门和负责人、办理情况”等内容一目了然。“我们‘晒’出这些,是让代表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既有利于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也有利于增强部门办理责任感,更有利于群众意见的反映和解决。”新桥镇人大主席马军说。

新桥镇人大主席团在推进人大代表工作中,创新之举不仅仅于此。去年以来,该主席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代表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港湾”功能,建立了“四个一”(一家一站一栏一网),为代表依法履职搭建了新平台。

“我们将代表分成6个小组,每个组推选一名‘家长’(即召集人),分片设立6个人大代表接待站,代表十分珍惜职务荣誉,履职积极性空前高

涨。”马军告诉记者,新桥镇人大主席团在开展“人大代表之家”活动中,与代表建议督办相结合,每年确定重点建议作为督办重点,并组织代表到实地座谈调研,督办建议的落实情况;与当前重点工作实施相结合,每年都要组织代表对新桥镇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提出有利于新桥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改善民生相结合,组织代表对涉及民生的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抽查,并通过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实地调研,提出有利于法律法规执行的建议意见,并督促相关部门落实。

“人大代表之家”的建立不仅丰富了人大代表的活动,还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新桥镇人大主席团制定了接待群众安排表,除了每月20日安排主席团接待群众、每月10日安排代表小组接待群众外,还根据群众反映的内容和要求指定相应的代表接待。通过在“代表之家”接待群众,一方面,将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督促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将上级和本级人大的决议、决定及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向群众进行宣传解释,增进群众对党委、政府的理解与信任。建“家”以来,各级代表以“代表之家”为平台,发挥自身了解村情、镇情、社情,便于与群众交流和沟通的优势,接待群众来访,化解矛盾纠纷,促进问题的解决。先后接待群众来访128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2件,有效地组织代表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开展接访息访活动,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针对镇人大代表流动性大,代表日常履职受时间、空间客观因素制约,群众与党委、政府的沟通不够及时的现实问题,去年10月,新桥镇在全市率先建设了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化平台。该平台设置了代表意见建议收集、意见建议办理进度公示、意见建议办理质量评价投票、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测评、代表学习园地、人大主席团工作动态、群众来信及办理等多个模块。“人大代表信息化平台的建成,加强了新桥镇代表与选民、代表与代表、代表与主席团成员的交流,实现代表学习常态化、代表履职常态化、代表交流常态化、代表监督常态化。”马军说。(杨晓琴 邓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