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游仙人大搭建起民意“连心桥”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6 10:06:5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日,绵阳市人大代表工作推进会召开,游仙区“人大代表之家”和为代表依法履职搭建的“四个一”(一家一站一栏一网)新平台建设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完善代表工作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成为此次推进会观摩学习的重要一站。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游仙区人大常委会将全区214名区人大代表编为10个代表活动小组,并要求每位代表至少要参加一次小组活动、提一条好建议、办一件好事实事、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参加一次代表述职活动,同时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机关各委室分别挂钩联系到各个代表小组,指导开展代表活动,形成上下协调、纵横联系、条块结合的代表活动网络。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实行会议转办、网上公开、办结销号、重点建议重点督办等制度,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效率。截至目前,游仙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共开展小组活动6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860余条,结对帮扶贫困户1500余户,开展代表述职活动1000余人次。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还带头先后多次深入各乡镇及代表小组,跟踪督促指导各地活动的落实,广泛宣传动员全区1434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为脱贫攻坚出招献力,并影响和带动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

“我们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搭建代表履职新平台。”据游仙区人大主任袁玉国介绍,游仙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构建代表履职“指尖”活动网络,在绵阳市率先建立了“游仙人大”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科学设置了“人大之窗”“代表之家”“富乐互动”三个板块,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可随时随地通过“指尖”实时了解我区各级人大工作动态,掌握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还可以通过服务平台对符合条件的政府拟任人员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和微信工作群的建立,拓宽了代表履职便捷渠道,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

在游仙区新桥镇、石马镇、魏城镇和忠兴镇等乡镇都有这样一个叫做“人大代表之家”的地方。本着“科学设置,方便代表,利于活动”的原则,相关乡镇利用机关办公用房及设施,购置办公用品,充实学习资料,完善工作制度,规范活动记录,根据代表的所在地域、工作单位、专业等因素,分片设立“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接待站”。在“家”、“站”公示栏亮代表身份,晒工作进度。各乡镇每年初即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平台、人大主席团网站向各位代表、群众征集议题,确定专项视察、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内容,推动政府尽职履责。刘家镇推荐选拔公道正派、原则性强、有一定政策水平和参与监督能力的无职镇人大代表通过依法选举担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职务,为无职代表搭建履职平台。新桥镇人大主席团开展对政府工作满意度测评公示等活动,推动人大工作迈入规范化轨道。(刘治林蒋琳琳陈文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