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绚丽游仙绿色崛起绿生“金”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6 11:43:54)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3月8日,省林业厅主要负责人在游仙区徐家镇鹤林绿洲林业综合产业基地调研,对游仙培育扶持龙头企业,积极发展珍稀林木、林下种养殖、林业旅游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游仙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8.7%,去年,该区林业总产值实现13.79亿元,其中,生态旅游收入实现3.66亿元。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以绿色崛起和林旅结合托起的良好生态环境,不仅为游仙山河添绿增彩,更壮大了林业生态旅游产业,让绿色的游仙大地处处生“金”。

今年春季,游仙全区将造林3000余亩,成片、零星栽植各类树木将达40余万株。道路边、河堤上、荒坡上,那伴着春风发芽吐绿的株株树苗,还有那满目葱茏的群山,正是游仙绿色崛起的有力见证。

作为国家森林城市的主城区,游仙具有得天独厚的农业、林业资源优势。近年来,游仙区坚持走“林业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绿色产业为支撑,向现代农业、现代林业要效益,形成规模、打造品牌,铺就了游仙绿色发展的最美底色。目前,游仙已逐步形成了木本油料林产业、林业生态旅游产业、珍稀树木种植产业、木材加工产业“五大林业产业”。建成规模以上产业基地20余个,面积达10余万亩,获省级林业龙头企业称号两个,吸引社会投资20亿元以上。去年,游仙区林业局还被评为四川省绿化模范单位,新桥镇新跃村也荣获四川省绿化示范村。

游仙区朝真乡的核桃树漫山遍野,枝繁叶茂。“除了8000亩核桃,我们还种植了3000亩名贵树木,通过林下养殖,能达到年产鸡鸭鹅10万只。”止语林业负责人介绍道。事实上,不仅是止语林业,游仙区的橄榄油种植也是风生水起。

近日,游仙区石板镇油橄榄种植大户白忠文正在对橄榄树进行管护,谈起油橄榄种植,白忠文喜上眉梢:“去年我家300亩油橄榄收了10多吨果子,卖了10多万元哩。”近年来,游仙区成功引进了油橄榄公司,通过“公司+示范园+农户+基地”的利益链接式发展,实施油橄榄种植、加工、科研一体化经营,带动相关企业、农民从事项目建设,促进百姓增收,从而推动当地经济快速崛起。

“让发展者有回报,让享受者有希望。”游仙区林业局负责人认为,林业产业化能最大程度地支撑传统林业转型升级,实现项目化和工业化。接下来,游仙还将进一步招商引资,为林业产业打开“绿色通道”,促进林业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沿着绵梓路一路向东,沿途朝越蓝莓、兰花国际主题公园、山水禾农庄等广告牌不时映入眼帘,无一例外的,这些乡村生态旅游景区主打的都是休闲、体验、观光、绿色理念,是游仙“林业+旅游”的现实范本。

乡村游,游什么?游的是青山绿水,游的是花果飘香。在旅游由观光为主向休闲体验发展的今天,林业与旅游高度契合。发展全域旅游,林业能做什么?能为旅游提供绿树成荫、繁花似锦、硕果累累,林旅结合是林业转型发展的一个方向,更是一个创新。

以“大规模绿化游仙行动”为契机,结合全域旅游规划,一幅幅生动的蓝图在游仙大地徐徐展开。今年游仙将力争新增省级森林康养示范基地3个,市级森林康养示范基地2个,建成森林康养步道30公里以上。同时加快建设止语山庄、东林牧歌国际月季博览园、鹤林绿洲度假村、山水禾休闲农庄等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发挥带动引领作用。(蒋琳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