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挖掘文化基因,搭建载体平台——信义文化建设的游仙探索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3 09:27:3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昨(12)日,在“信义游仙建设”推进会上,来自游仙区24个部门的负责人畅谈信义文化建设的心得体会和经验做法。此举意味着,经过近半年的前期运作,“信义游仙”建设提挡加速,步入了快车道。

深耕“信义”沃土,契合时代呼声

“干部有没有兑现履职诺言,群众满意度高不高,在墙上公示出来,一目了然。”4月11日,来游仙徐家镇政府办事的书房村村民安光煜看到大门口的“村(社区)干部履职信义兑诺墙”感到很新鲜。这面墙上公示了每名村社干部的履职信义承诺书、践行承诺推进情况以及每季度兑诺亮牌测评分数,成为游仙区开展“信义文化”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去年9月,在游仙区第六次党代会上,区委书记江彬首次提出“信义游仙”建设构想。“游仙不管是历史文化基础还是现实文化需要,都应该加强信义建设。”经过前期广泛调研,江彬得出结论。

事实的确如此。东汉初年,游仙名医涪翁用高尚的品德和高超的医术赢得世人尊敬,被誉为绵阳十贤之一。三国时期,“信义著于四海”的刘备曾在富乐山停留,桃园三结义的故事广为流传。北宋时期,居住在现游仙玉河镇境内的苏母礼仪教子。其子苏易简高中状元,克己奉公,为一时贤士。进入现当代,红四方面军在长征途中驻扎东宣飞龙山开展武装斗争,播下了革命的火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落户游仙,同时落户的还有“两弹一星”精神;此外,还有致富不忘众乡亲的全省优秀村支书张勇所表现出来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无不展现着游仙信义文化的深厚沉淀。

当前,面对多元、多变、多样的社会治理困局,如何引导社会思潮构建和谐社会,是基层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执政难题。游仙在推进依法治区、努力争创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的同时,充分挖掘地方道德文化富矿,通过弘扬信义文化,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构诚信正义的公序良俗,积极为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探路。

明确方法步骤,增强可操作性

谋定而动,实至势成。

今年2月,游仙区出台了《“信义游仙”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要以“信会游仙、义达天下”为主题,通过建设一批信义文化载体、选树一批信义先进典型、形成一套信义测评体系、构建一套信义奖惩机制、打造一批信义文化品牌,着力形成全社会有信仰、讲信誉、守信用、尊道义、尽忠义、重仁义的公序良俗。

根据《意见》,游仙区着重抓好党员、学生、公民三个层面的信义教育和政务、商务、社会三个层面的诚信建设。具体内容包括:

——加强信义教育,提升思想道德素养。

把信义主题特色学习教育与党员教育相结合,不断提升党员恪守诚信、坚守正义、为民服务的自觉性;把信义教育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个环节,引导学生信义立身、信义做人;把崇信尚义融入到公民道德建设之中,纳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范内容之中,倡导契约精神,广泛开展信义乡镇、信义行业、信义单位创建活动,建设“亲情家园”“信义家园”,不断提升广大群众信义文化素养。

——构建诚信体系,营造和谐发展环境。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以诚信施政和诚信行为带动全社会诚信水平的提高,建立政府履约践诺机制,开展公务员诚信守法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公务员诚信意识。抓好商务诚信建设,推动诚信经商讲信誉,把守信履约作为对商务群体年度考评和政府质量奖评选的重要依据,引导他们争创名牌产品,争做“重合同守信用”企业。抓好社会诚信建设,推动社会群体讲信用,对公共服务行业的职业人员服务水平和职业操守进行公开评价,在医务人员、教师队伍、社会工作者等职业人群资格准入、专业评价、年审考核、职称评定中,强化诚信考核内容,对严重失信行为实行“一票否决”。

为落实《意见》要求,游仙区还配套出台了《2017年“信义游仙”建设工作方案》,对相关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进行了细化,并压实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

“信义”落地生根,打造特色名片

文化以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

走进徐家场镇,处处都能发现信义的元素:“三信三义”漫画墙、信义文化示范街区、睦邻信义志愿者服务站、信义文化墙……为了让“信义”落地生根,徐家镇动员群众自觉学信义、讲信义、崇信义,全镇12个村(社区)组织群众积极参与“同讲信义声·建设新家园”系列活动。

徐家镇的信义建设只是“信义游仙”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游仙区纪委牵头在全区打造家风家规文化长廊和家道文化教育基地;区委组织部广泛开展信义党员选树活动,制定党员“信义先锋指数”考评细则;区委宣传部统筹全区信义文化建设工作,突出氛围营造和平台建设;区政法系统广泛开展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惩治失信行为;区法院今年拟分24期公布96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全面压缩其生活空间;区教体局以“品格教育”“君子文化”为载体,在各中小学举办以信义文化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展、主题班会等活动120余场次,通过“小手拉大手”等方式辐射家庭、社会,倡导诚心正义;区工信局大力推动“信义文化进企业”活动,打造信义文化示范企业,集中宣传“工匠”文化,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以“质量兴区”战略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东宣乡将信义文化与红色历史、红色旅游和红色产业结合起来,建设红色信义文化长廊,打造红色信义文化之旅;刘家镇依托马鞍寺和“孝义文化馆”开办信义大课堂,打造信义文化实践基地和教育基地,利用信义文化墙、善行义举榜和微信等展示信义承诺、信义事迹、好家规、好村风,实现了信义文化建设与生产生活的无缝对接。(蒋琳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