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华乡:无会周,让干部从会场走向现场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8 13:05:3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李宏 记者 秦芳芳)2017年起,建华乡党委决定在全乡实行“无会周”制度。5月18日,记者从建华乡了解到,近半年“无会周”实施以来给建华乡干部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不少新变化。

据介绍,每月建华乡至少有两周为“无会周”,其中每月的第一周(遇节假日顺延)为固定的“无会周”,另一周可根据情况灵活处理。在“无会周”内,除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重要会会、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重大应急情况外,一般不召开全乡性会议、专项或专题会议,不举办大型活动。

变化一:会议变少了,全乡性会议下降了三分之一,会议内容、效果并未打折扣。建华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邢玮告诉记者,之所以出台“无会周”制度,就是为了贯彻中央省市区部署,少说多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保证乡村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忙实际工作,集中精力到基层一线。在“无会周”内,并不是什么会都不开,而是尽量减少会议次数、减小参会规模、缩短会议时间。今年前四个月,建华乡召开全乡性会议较去年下降三分之一,发文数量下降19%。

变化二:干部好找了,开会的时间少了,到农户院落现场解决问题的时间多了。走访中,不少乡和村(社区)干部对“无会周”的第一反映,就是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解决实际问题。石垭村党支部书记张家辉说:“以前有群众来村部找我,我还在乡上开会,人家还以为我是在敷衍、逃避,心思不在工作上。”

邢玮也坦言“现在实行‘无会周’,实际上是会议形式更灵活了。今年以来,全乡就开过3次大会,分别是党建群团暨经济工作会、党代会、人代会。而且原则上立足本职不散讲、突出重点不多讲、别人讲过我不讲。目的就是转作风、抓落实,让乡村干部从繁多的会议和文件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为群众办事、联系群众、下基层上。”

变化三:干事更实了,“无会周”若开会须报乡党委主要领导批准,杜绝把工作停留在纸上。邢玮说:“其实,开会也是落实工作的必要手段,有助于上情下达、凝聚共识。但过去有一种不好的倾向,太重视会议开过没有、工作有记录没有,陷入‘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怪圈,乡村干部陷于‘文山会海’几乎是必然的。有时候开会甚至成了一些干部推卸责任的理由。”

截至目前,建华乡各项工作进展明显,前4个月实现固定资产投资6000万元,接近全年目标任务数的50%,开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个,总投资700多万元,化解历史遗留问题8件,乡村干部现场为群众解决问题或答疑释惑300多件次,群众办事找不到人或多次跑路现象基本上没再发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