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宣讲新时代诚信精神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游仙

www.scol.com.cn  (2017-12-01 20:51:0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秦芳芳)12月1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六十六场活动在游仙区举办。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作题为《新时代的诚信精神及其价值意蕴》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诚信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理念,这一精神既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又具有崭新的时代特质。” 讲座伊始,杨晓慧就指出,坚持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国治国方略之一,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可以将诚信作为重要建设抓手。

“新的时代背景下,诚信精神具有更加突出的社会价值和战略意义。”杨晓慧认为,在新时代,诚信首先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道德支撑。人们不仅要吃得好、穿得暖、住得起,更重要是要有“好人、好事、好氛围、好心情”,这些都是建立在诚信基础之上,都和人的诚信程度密切相关,诚信是美好生活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品质。其次,诚信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

在讲座中,杨晓慧从如何涵养和培育诚信精神展开,他指出,我们首先要开展诚信教育,要“从小就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在祖国下一代的心田中生根发芽。其次,要建设现代诚信文化,营造诚信氛围。通过树立诚信榜样、典型等方式,在全社会加强现代诚信文化建设,使诚信精神蔚然成风。此外,“要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强化诚信的法治保障,允许政府通过个人财务数据、社会关系、消费习惯和尊重法律的程度,来评估公民的诚信程度,使公民遵守社会秩序,让守信者畅行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

据介绍,本场活动由绵阳市游仙区委、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政府、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新浪微博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现场直播。游仙区600余位干部群众到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315万网友收看了节目,39.8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人物链接:

杨晓慧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

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兼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副主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副会长。长期致力于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论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国际比较研究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创新研究等,形成了以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以跨文化比较为特色的研究模式,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课题等研究项目15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教育研究》等高水平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国家级机构出版学术著作(含教材)20余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