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军民融合协同发展、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百花齐放……
游仙:产业铸就活力之城

www.scol.com.cn  (2018-02-08 11:18:5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日,绵阳(游仙)重点产业集群式招商引智大联盟正式成立。当天,18家商会、协会与游仙区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5个项目成功签约,累计投资达191.1亿元,签约项目涵盖智能制造、军民融合、金融、电子商务等产业领域。

与此同时,火热的建设场景在游仙各处次第展开:兴事发集团投资3.8亿元的年产15万智能家居自动生产线正在进入设备安装;投资1.4亿元的众福米粉丝及红酱制品项目正抓紧基础施工;投资1.5亿元的雅化集团军品科研基础设施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以项目为抓手,富乐大地呈现出一派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蓬勃景象。

□本报记者杜畅

融合军民协同发展成为第一战略

隆冬时节,游仙经济开发区北区聚合新材料公司二期扩建项目工地机声轰鸣、车影交织。正在建设中的该企业超细纤维环保材料生产线,作为军民融合项目将为当地带来每年6个亿的产值。

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游仙区将军民融合发展列为“四大兴区战略”之首,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军民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局、军民融合产业园党工委管委会,率先出台《加快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十条扶持政策》和《实施细则》,区财政出资1亿元扶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建成全省首个地方军民融合专业孵化器——中国科技城·绵阳军民融合孵化器,率先启动中国(绵阳)科技城游仙军民融合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有序推进军民融合创新中心、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核技术应用产业基地、航空航天配套产业基地建设,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2017年,游仙区与辖区科研院所、重点军工企业和省内外重点高校建立全面合作机制,军民融合产业园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军民融合智能制造示范基地被认定为全省首个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成功举办科博会军民融合主题区县展,新增军民融合企业14家、达51家,实现军民融合产业产值164.1亿元。

转型工业企业站上微笑曲线两端

1月17日,四川东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发布两份公告称,今年拟建年产15000吨特种聚酯薄膜项目和年产1万吨PVB树脂产业化项目,满足中高端胶片需求的PVB树脂,从而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企业垄断,提升公司整体竞争能力和盈利水平。

东材科技集团是落户游仙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及全国首批企事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去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3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利税合计1.88亿元,同比增长46.35%。

以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重点推进电梯、机器人制造等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大力发展资源循环利用、电子信息、光电通讯、新材料等节能环保产业,实现游仙工业由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转向。2017年,游仙区完成工业投资61.9亿元,工业技改投资55.2亿元,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1家、达112家。新增“两新”企业3家、达41家,实现“两新”产业产值252亿元、占规模工业总产值55.4%。引进重大项目52个,国内省外到位资金80亿元、增速10%,获评省第二批工业强县示范区。

借势培育新业态打造新商圈

当下正值家居建材行业火热时节,走进位于游仙镇的红星美凯龙,这里人声鼎沸,市民涌入一家家建材、家居馆选购商品。红星美凯龙于2017年12月9日正式开馆营业,作为游仙区目前最大商业体,这里,正逐渐成为外界认识游仙的一个新地标。

红星美凯龙主体馆总招商面积达7万余平方米,涵盖国内外160余个一线家具建材品牌,同年,百乐汇广场等4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开门营业,游仙区现代服务业已然成形。

游仙区在现代服务业开展了积极探索: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科技服务、商贸会展等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大力引进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努力推动旅游、文化、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产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加快培育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现代供应链等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在“互联网+”领域拓展新的增长空间,形成新的发展动能。

在推动现代服务业落地生根的同时,游仙区还着力开展商事制度改革、加大新兴产业扶持力度、努力为辖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2017年,游仙区成功实施“个转企”56户,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速10.7%。电商谷入驻实体电商企业72家,电商交易额突破650亿元。

统筹产业联动城乡互动兴三农

冬日的游仙大地,依旧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魏城镇的草莓熟了,飘香的草莓给人们的舌尖上增添了一抹暖意;柏林镇的“春见”挂满枝头,20元每斤的售价仍旧抵挡不住尝鲜的游客;百亩兰花园里,花开正艳,各式花卉从这里走出,装点着冬日的城市……

游仙,这个被山水分割形成浅丘地貌的县域,在发展中充分认识到了短板和不足,花大力气,将劣势变优势,大力发展都市旅游观光农业,让广阔农村再次焕发出迷人光彩。

2017年,游仙区都市农业再获喜人成绩:新申报“三品一标”农产品14个、达97个,有机转换认证农业品牌3个,建成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10个;成功推出“七朵仙花”主题景观和“八仙过海”系列农旅产品,被认定为西南地区唯一的国家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新培育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全域90%的村建立集体经济组织;承办“四川省花卉生态旅游节”、首届“四川省旅游业新技术应用大会”,开展系列主题旅游活动40余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2.7亿元、增速40.5%,成功创建四川省旅游强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