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向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宣战——
游仙:动真碰硬亮剑“四风四小”

www.scol.com.cn  (2018-02-26 11:57:3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2月12日下午3时,作风督察组发现柏林镇工作人员赵某不在岗且未履行请假手续,区纪委责成柏林镇纪委对赵某进行党纪立案审查。”24日,在游仙区作风建设年推进会议上,游仙区纪委通报了10起春节期间作风问题专项督查违纪案例。这是今年游仙区“反四风破四小”强化作风建设的首次亮剑,现场近400名党员干部感受到无形的压力。

自查自纠、照镜画像找到问题所在

24日,游仙官方微信公众号里发布的一组漫画让不少党员干部红脸出汗。这组漫画反映了个人主义、好人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风”问题和“小脚女人”保守思想、“小富即安”近视眼光、“小兵作战”分散状态、“小鬼当家”歪风邪气的“四小”问题的各种表现形式,素材来源于今年1月份该区各地方和部门相继召开的“反四风破四小”专题民主生活会。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该区党员干部结合地方、部门和自身实际,自查互查对照检查工作中存在的“四风四小”问题,在“自画像”的基础上,剖析问题原因,并提出改进办法。为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该区严格执行“三审定六叫停”责令一批“一团和气”是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回炉”。

“只见今日碗,不思明日锅”,工作没有预见性、前瞻性;只看后面挑担的,不见前面骑马的,乐于“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固守“一亩三分地,各人自扫门前雪,各打各的“小九九”;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很快,通过照镜画像,“四风四小”问题从抽象变形象,党员干部的思想之弦由此绷紧。

八个严禁、五大行动扎牢制度笼子

同样是在24日,游仙区《“反四风破四小”作风建设“八个严禁”》发布:严禁阳奉阴违两面派;严禁弄虚作假造政绩;严禁安于现状守摊子;严禁推卸责任不担当;严禁私设门槛中梗阻;严禁单打独斗无大局;严禁服务基层不走心;严禁插手项目谋私利。凡违反上述规定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构成违纪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为把这“八个严禁”变成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游仙区纪委重点抓好五项行动:开展作风问题“大起底”、惩治“机关病”、亮剑“执行力”、亮剑“微腐败”、项目建设“问责提效”五大专项行动,全面聚焦干部队伍工作纪律、精神面貌、履职能力三大方面,进一步完善干部作风监督网络,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采取常态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等方式,对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和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地生根见实效。据初步统计,仅去年,游仙区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1件17人;聚焦“微腐败”立案查处146件,处分145人。

项目矩阵、任务清单压实工作责任

“作风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作风建设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落实到具体项目中去。”游仙区委书记一语道破了作风建设与项目建设的关系。在启动“作风建设年”的同时,游仙区将2018年设定为“项目突破年”,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战场和赛场。重点项目牵头单位对区委梳理出的重点工作项目每月完成进度实时更新,并明确公示。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公示实行“红黑榜”:对如期完成任务进行红榜公示,连续两月没如期完成任务的进行黑榜公示。同时建立作风建设年每月工作任务清单销号制: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科学合理制定任务清单,各党工委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每月对标销号,未完成,或完成效果达不到要求的,挂号督办,并进行通报。

作风在项目中检验,工作实行项目制管理。游仙区要求各地各部门把全年工作划分为一个个项目,一个一个地抓落实,实现工作可视化。对口上级要求、区委区政府安排和单位自身重点工作实际,各地方和部门科学制定“跳起摸高”的项目矩阵,推行挂图作战,明确阶段任务目标,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做到任务清晰、责任明了、节奏有序。

树立典型、强化监督凝聚发展力量

2月11日,游仙区召开2017年度工作表扬大会。对在各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个人和企业进行表彰。榜样的力量催人上进。游仙区还将组织开展“百名优秀党员”大评议活动和“效能先锋”示范行动,大张旗鼓地宣传被群众公认的先进人物和典型案例,使广大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同时在“游仙发布”官微、“直播游仙”手机APP醒目位置公布作风建设、项目建设问题举报电话、QQ、微信号等,对“不愿为、不能为、不敢为、不善为、不实为”的反面典型进行公开曝光。

此外,该区还通过“两代表一委员”评议、“服务对象”评议、引入“第三方”测评、“对口上级”评价“四评”奖优罚劣。建立每月通报工作机制,抽调专人组成督导组,采取日常督查、暗访督查、综合督查三种形式对各乡镇、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及机关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办事效率等进行专项督查,促使党员干部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和形象上“反四风破四小”,凝聚起跨越发展的蓬勃力量。(杜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