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提升基础设施水平 强化城市综合治理
梓潼:建管并重打造宜居新潼城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8 09:40:5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2015年,梓潼紧抓环境优美示范县创建工作不放松,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治理城市环境卫生、容貌秩序为切入点,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突破口,以规划建设为龙头,以基础提升为依托,以专项治理为抓手,以长效机制为保障,以巩固四川省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目标,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大力开展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县城创建活动,城市治理实现了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的根本转变,一个清爽宜居的靓丽潼城呼之欲出。

规划引领 基础先行城市环境更优美

按照景城一体、产城一体的总体要求,舞好规划“龙头”,精心绘制宜居蓝图。近年,该县城建部门对县城总体规划、近期建设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风格风貌进行了编制和完善,确定了建设“清爽精致、绿色生态、健康养生、宜居宜业”县城的城市发展定位,明确了“东扩、北延、南进、沿江提升”的城市发展方向,建设“七曲山风景区、城北新区、城中商贸区、潼江河沿岸商住区、城南工业集中区”5大功能区。

梓潼提出,利用底蕴深厚的文昌文化、三国文化和丰富的自然景观,深入打造宜居宜业现代城市,城市规划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达到95%。该县累计投入500余万元,完成了《梓潼县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梓潼县控制性详细规划》、《梓潼县县域新村建设总体规划》等17个规划编制,同时,梓潼县编制完成了“十三五”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并编制县城区市政公用设施、风格风貌塑造、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城市园林绿化等专项规划,实现了环境治理规划的全域覆盖。

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梓潼从来不吝财力。近5年来,县上总计投资16.6亿元,新建了文昌干道,改建了金牛路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3个。

今年,梓潼城建工程进入攻坚阶段。棉麻公司片区、糖果厂片区危旧棚户区改造任务被放在首要位置;翠云路、五丁路、文昌路北段、紫阳街南段、文丰街、文丰街支线、金牛路南一段延长线等城市道路改造工程深入推进;汽车客运中心站、文昌镇110KV输变电工程线路建设同步实施。城市污水管网配套建设、县城出口道路建设、城郊接合部和城中村建设、城市景观打造、环卫设施建设,多项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在城市风貌塑造方面,梓潼注重在特色上下功夫,在品位上抓提升,实现了新突破。对城区建筑的风格风貌,梓潼强化规划宣传,由职能部门进行严格把控,不断提升城市品位。以完善城市功能为目的,以环境美化为契机,以提升公共服务为重点,扎实推进城市风貌塑造工作。随着河堤路、金牛路、崇文街、中心路改造提升工程的竣工,魁星大桥、弘德大桥、潼江河堤、潼江闸坝建设任务的相继完成,城市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城市风貌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对景观大道、河堤下沉式广场、七一职高围墙外绿地、文昌大桥辅道、人民广场、金牛路中段、迎凤街、城区出入口等20余个地段进行绿化建设,新增绿化带11.2万平方米,县城绿化覆盖率38.6%、绿地率35.2%,人均公共绿地达9.12平方米,城市绿化效果实现较大提升,景观面貌焕然一新。

创建为本 治理为重城市容貌更整洁

梓潼抽调精干力量,专门组建了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行使有关行政职能。同时不断加强执法队伍自身建设,以创新管理模式为重点,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以提高专业知识技能为核心,打造一支业务精良的执法队伍;以强化职业教育为重点,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的执法队伍。

对于城市管理过程中发现的突出乱象,梓潼集中人力物力,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通过专项治理的方式进行统一整治,收到了明显成效。通过对交通违法违规、私自摆摊设点、车辆乱停乱放、商贩占道(街)经营、货车抛物扬尘等城市常见“五乱”现象治理,进一步规范了城市秩序;对城市违法建设,梓潼始终坚持惩防并重、拆管并重、拆教并重和拆建并重的原则,对其保持高压态势。去年以来,该县已集中开展了三次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有力打击了违建势头。

去年以来,梓潼投入1000多万元新建了乡(镇)垃圾填埋场27个,垃圾中转站10个,垃圾收集房(池)4248个,购买垃圾车734辆,广泛开展城乡生活垃圾专项治理行动,达到了“村收、乡运、县处理”的基本要求,形成了规范的处理流程,顺利通过了国家验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对造成水环境污染和大气污染的单位和个人,梓潼一贯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出现一起,处罚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2015年全县建立秸秆禁烧巡查队伍2000余支,落实巡查人员7500余人,共出动巡查队24000余次,环境污染专项治理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城管部门通过现场执法和市民反馈,对行政管理中积累的经验办法和规章制度,进行定期总结归纳,逐渐形成独具梓潼特色的执法理念。对于创建过程中倡导的各种活动形式和取得的一些工作成果,由创建办进行及时总结梳理,形成完整的日常工作制度,让创建的成果始终得以保持,让市民既成为靓丽潼城的创建者,又成为靓丽潼城的受惠者。(陈仁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