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算好生态、经济、社会三笔账,引导农民开发利用“三沼”——
梓潼2万余户农民用上沼气

http://www.scol.com.cn  (2015-12-30 10:12:2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探索户用沼气新能源发展模式、申报省级新村集中供气项目、建成“三沼”综合利用示范园,随着三大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梓潼农村能源建设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梓潼坚持把开发和利用好沼气列为改善农村综合环境的重要民生工程,多举措激励农户开发沼气池,利用“三沼”服务农业生产,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赢得了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大力响应。

目前,梓潼沼气池实际保有量达10870口,占全县适建农户80760户的75%,沼气正常使用率达66%,沼渣、沼液综合利用户数已达20107户。全县取得沼气生产工资格证和沼气物业管理员资格证的人员达120人,建立了乡、村两级沼气服务网点104个,为广大农村户用沼气农户提供业务咨询、设备维修、清掏沼气池等方面的技术服务。农村居民在沼气池开发使用中既有效保护了林业资源,又得到了经济实惠。

生态效益

看得见的变化

在农村推广使用沼气后,广大农户结束了以薪柴作为主要燃料的历史,有效地保护了林木资源,促进了地区生态平衡。以建设一口8立方米的普通户用沼气池为例,基本可满足一户4-5人日常生活用气水平,替代了薪柴、液化气等能源的使用,保护了林地,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有效提升了空气质量;沼渣、沼液作为优质有机肥施用农田,增加了土壤有机质,提高了土壤肥力和土地产出效益,降低了化肥、农药的施用量,改善了农产品品质,促进了无公害绿色农业的发展。

在鼓励引导广大农户开发利用沼气池的同时,梓潼积极引导养殖企业建设大型联户沼气工程,有效化解了畜禽粪便的污染难题。目前已建成四川圣迪乐村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养殖场大型沼气工程1处,池容800立方米,在三泉、仙鹅两乡新建集中供气工程两处,圣迪乐公司可常年为这两乡85户集中居住区农户直接提供生活用气。在许州镇新建“三沼”综合利用示范园,以点带面充分发挥沼肥肥田功效,提升生态农业的经济效益。

经济效益

算得出的利润

建设沼气池,除开初期投入一定成本之外,后期维护成本很低,其总体经济效益十分显著。以建设一口8立方米的普通户用沼气池为例,农户正常使用沼气作为基本燃料,每年可节省电费和获取柴火人工费用等原有支出700元左右;沼渣、沼液的使用减少原有化肥和农药的使用剂量,可减少农业支出300元;沼渣施肥、沼液灌溉农田,正常情况下可促进种植业增收200元左右。而要维持一口户用沼气池的正常运转,一般需要养殖3-5头猪(或1头牛、或30只羊、或100只鸡),客观上又刺激了畜禽养殖的发展,进而带动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家庭养殖畜禽可增收800元左右;这样算来,新建一口8立方米的户用沼气池,一年可为农户增收节支2000元。

社会效益

说得出的效果

走进梓潼广大农户家中,随眼看到的都是敞亮整洁的农家新房,厨房厕所也更加干净整齐,尤其是像城里一样的燃气灶具和洗浴设备,极大地改变了农村的生活面貌,提升了农村居民的卫生水平。针对使用沼气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和好处,广大使用沼气的农户编了顺口溜:“过去煮饭满屋烟,如今煮饭拧开关”。同时,池气开发利用中的“一池三改”(沼气池、改厨、改厕、改圈)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卫生条件,使人畜粪便、生活污水等直接流入沼气池作为发酵原料,可以改变农村粪便、垃圾任意堆放的状况,解决农村生活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消灭蚊蝇滋生场地,减少有害病菌的传播,净化生活环境。通过沼气池厌氧发酵杀灭病虫,使废弃物达到无害化,避免对地下水源的污染。(陈仁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