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统筹“选”、分类“训”、制度“管”、实践“练”、实绩“考”——
梓潼“五位一体”用好“第一书记”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3 10:38:2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去年以来,梓潼围绕“建强班子、带好队伍、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目标,坚持“选、训、管、练、考”“五位一体”工作思路,选好配强贫困村、后进村第一书记,有力推动了精准脱贫由“外部输血”向“内部造血”转变。

坚持统筹“选”,确保人岗相适能干事。该县通过“综合研判”,统筹考虑选派单位工作性质、选派对象专业特长与派驻村之间关联性匹配度,从县级机关选派了59名政治素质好、创新意识强、热爱群众工作、有较强组织协调和处理复杂问题能力的40岁以下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真正做到按需派人、因人选村、对口下派。同时,该县要求主管乡镇安排1—2名经验丰富的班子成员与第一书记结成对子,选派单位主动履行联系、指导、教育和管理职能,相关部门强化业务指导,形成“一人在村、整体联动”工作局面。

抓实分类“训”,确保学以致用会干事。该县通过开展“三必开、四必访、五必谈”等活动,以“基层培育”方式,增强第一书记群众工作能力。其次,针对第一书记驻村实际需要,组织县级相关部门开展专题培训,以“组织培育”方式,来增强第一书记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另外,通过保证第一书记主要工作、主要成效在村,鼓励其合理分配精力,主动参与乡镇其它重点工作,增才干,服务“三农”,以“实践培育”的方式,来增强第一书记驾驭复杂局面能力。

强化制度“管”,确保恪尽职守真干事。通过组建第一书记管理办公室、成立驻村工作联合督查组,采取注重实绩和群众公认的综合考核办法和召回制等举措,建立和完善了日常管理、巡查督查、考核考评机制,保证第一书记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突出实践“练”,确保紧抓关键干成事。通过进一步明确驻村工作职责和任务,坚持在一线锻炼干部、在履行职责中成长干部,使第一书记成为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的领头人,成为推动精准脱贫、增收致富带路人。

注重实绩“考”,确保成果普惠干好事。该县把驻村产业发展步伐加快、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党群关系更为融洽等工作实绩,作为考核第一书记的主要内容,促使贫困村和后进村发展成效全面显现。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全县驻村第一书记落实涉农帮扶资金9047万元,实施重点帮扶项目58个,开展农技培训160期,扶持每个贫困村发展1—2个特色产业,帮助3000余户困难群众协调助农贷款3400余万元,预计全年贫困村人均增收500元以上。(赵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