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梓潼连续三年超额完成保障性住房任务
“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31335万元,建成保障性住房1405套,建筑面积67000平

http://www.scol.com.cn  (2016-02-17 10:19: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李伟  

“节前,我家就搬住了廉租房,这个春节一家人过得特别幸福、舒心!”日前,在梓潼南桥廉租房小区,46岁的王玉琼告诉记者,她下岗多年,体弱多病,家境十分困难。过去,她一家五口居住在简陋的出租房内。如今,和其它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一样,她也圆了自己的新房梦。

近年来,梓潼县突出“四个着力”,统筹推进以廉租房、公共租赁房、棚户区改造为主要内容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并连续3年提前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民生工程任务,让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得到了实惠。

一是着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该县成立“梓潼县城镇住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构建由财政抓投入、住建抓建设、聚源公司抓管理的上下联动、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出台了《梓潼县城区住房保障规划》、《梓潼县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实施方案》等5项政策文件,并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逗硬考核奖惩,实行一票否决。

二是着力加强宣传引导,确保氛围营造到位。组织住建、财政、审计、监察等保障房建设相关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讲解辅导,并通过电视广播、逐户走访、会议座谈、基层调研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保障性住房建设政策内容、实施步骤和具体要求。同时,针对一些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由相关部门分区块、分楼栋落实专人负责,“一对一”、“点对点”宣传解答,营造良好建设环境。

三是着力加强工作创新,确保质量进度到位。在全县商品房库存压力大、销售滞缓的情况下,创新推行“以购代建”方式,购置适当面积的存量普通商品房,用于公租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并纳入全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计划。同时,加快推进廉租房规范建设和棚改货币化安置。

四是着力加强分配管理,确保住房惠民到位。制定了《关于梓潼县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配租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信息查询、公示平台和分户电子档案进行动态管理。严格实行“统一政策、统一标准”,建立健全住建、民政、公安、工商等部门及乡镇、社区(村)协作配合的家庭住房和经济状况审核机制,规范受理流程,严格准入审核,严把住户申报、资料审查、准入标准、审核程序、动态管理、退出执行、住房分配、社会监督八道关口,确保住房申报分配工作全程公平、公正、公开。加强对保障房分配情况即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动态巡查和定向检查,对保障性住房项目资金统筹安排、专款专用、专户管理、严格审核、封闭运行、分账核算、专款专用,全程监督使用。

据悉,“十二五”期间,梓潼县保障性住房建设累计投资31335万元,建成保障性住房1405套,建筑面积67000平方米。其中,廉租住房建设304套,总建筑面积14576平方米,入住304套,入住率为100%;公共租赁住房建设1101套,总建筑面积52540平方米,已竣工1001套并分配到户。实施棚户区改造1191户,改造面积147400平方米。(赵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