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梓潼:生态循环农业步入“快车道”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4 09:38:0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今年以来,梓潼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为引领,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生产方式创新,全县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步入“快车道”。截至目前,全县实现农业生产总产值18.23亿元,同比增长3.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69元,同比增长10.3%。

眼下,走进梓潼乡村,一宗宗农业循环经济项目顺利安家落户、一片片特色突出的农业产业基地初具规模、一个个龙头企业竞相崛起……以工业化理念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以循环经济模式贯穿“种养+产业”,田野上演绎着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精彩嬗变。

梓潼在快速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保护青山绿水,坚持5头生猪配套1亩种植用地的标准,确定以20万亩蜜柚、5万亩水稻制种、50万头生猪、300万只高品蛋鸡为主导产业,在全县范围内发展种养结合型生态循环农业。

梓潼科学划定了禁养区、限养区、宜养区,严格养殖场选址审批工作,在进行养殖场科学选址过程中,坚持雨污分流、干稀分离、沼气净化、种养结合、循环利用,成立了由县环保局牵头,农业、国土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畜禽养殖用地选址专家组,严格执行养殖场环保设施建设“三同时”,养殖场规划设计时环保设施必须同时设计、养殖场建设时环保设施必须同时建设和养殖场建成投产时,必须经环保设施验收合格后同时投产。同时,加大科技投入,创新治污方式,特别是针对大量新建的正大生猪代养场要配套建设相适应的集粪池、盖泻湖式沼气、曝气池、稀释池、污水灌溉管网等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安装固液分离机。目前,正在梓潼县白云镇新建的正大5000头种猪场将采用粪污处理一体化设备,经处理后排放的水达到国家1级饮用水标准。

梓潼种养结合型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实现了猪场——干稀分离——沼气净化——干粪还田——沼液灌溉——果园的生态循环。实行干稀分离,通过沼气,将废弃物能源化、肥料化和饲料化,将干粪及农作物秸秆等废弃物变废为宝用于生产有机肥,沼液用于灌溉农田,实现了达标排放或零排放,向农户提供清洁的生活能源、生产能源和清洁高效的有机肥料,实现了粪污处理无害化、资源化。目前,全县已完成蜜柚综合沼肥利用3万亩,沼肥改良土壤5万亩。

梓潼循环农业取得关键进展的秘诀是什么?既有效降低农产品生产成本,又减少化肥、农药、兽药的不合理使用,生产出受市场欢迎的绿色、有机农产品,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同时大力建设灌溉管网、泵站,解决粪污运输难题,既实现了节水灌溉,又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了土壤质量,培育了地力,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丰收。

与此同时,梓潼还将现代农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科学编制《梓潼县2015—2020年贫困村发展规划》,出台《关于同步实施“四大工程”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积极探索“政府+龙头企业、金融、合作社、农场主、贫困户”的“1+5”生态循环产业扶贫新模式,促进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脱贫奔小康。目前,全县建立贫困专业合作社46个,建设“1100”代养场46栋,发展果园20万亩,贫困户人均增收可望实现1500元以上。(宁尚成 赵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