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5”产业扶贫精准发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8 08:54:5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今年以来,梓潼县探索出“政府+企业、金融、合作社、农场主、贫困户”的“1+5”产业扶贫新模式,先后受到国家扶贫办、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的一致肯定。

日前,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莅梓调研后认为,该模式区域特色鲜明,扶贫效果显著,产业前景广阔,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

生态循环

产业扶贫基地能“造富”

近日,在许州镇栏杆村,梓潼县首个“1+5”产业扶贫基地正式投入使用。由正大集团提供的首批361头仔猪正式关入圈内,交由农户代养。5个月后,这批生猪将出栏,许州镇108户贫困户就能分到红利。“这种模式对我们贫困户来说有很大好处,贷款又不要我们利息,养殖又不让我们担风险,每年还有几千元的分红,对我们支持很大!”李仁兴家住许州镇迎江村六社,属于精准扶贫户。作为受益者之一的李仁兴,对此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许州镇共有108户316人贫困人口,分布在天明、平原、永兴、迎江等6个村。按照“1+5”产业扶贫新模式,该镇成立了属于扶贫性质的“梓潼县栏杆养殖专业合作社”,108户精准扶贫户全部自愿加入。目前合作社在栏杆村建立正大“1100”代养场三栋,年出栏生猪6600头。每户贫困户依托政府担保在银行贷款25000元入股进入合作社,每头出栏的生猪由正大集团支付代养费200元左右,除去开支,贫困户每年每户按股分红可分得4000-10000元。“我们招聘了饲养员,大家该干什么还干什么,每年按股分红就行了。”梓潼县栏杆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育建说,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贫困户早日脱贫。

据测算,许州镇栏杆村产业扶贫基地生猪每年产生废物达到4500方,不仅建立了沼气池,还建立了两万多亩天宝蜜柚基地。

对此,许州镇副镇长吴飞告诉记者,通过将废物进行发酵、暴晒、稀释后,通过管道,将处理后的废物输送到1100亩天宝蜜柚果园中,既解决了废物污染环境的问题,又因为使用农家肥提升了天宝蜜柚的果品品质,实现了贫困户和果农双赢的目标。

持续发力

带动先进种养模式的推广

根据计划,未来5年内梓潼将建设106栋扶贫代养场,其中每个贫困村将建设一栋扶贫代养场,非贫困村将以乡镇为单位集中建设。

目前,梓潼已建成5栋扶贫代养场。为提高资金效率、节约成本,这5栋扶贫代养场均采取了集中建设的方式。如三泉乡共有59户贫困户,需建设2栋代养场,都集中在天星村,就可以少修一条道路,同时也可以少雇2个代养员。“可持续发展能力是这个模式的最大特点。”梓潼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张志敏说,这种产业扶贫模式,入社贫困户可以实现永久脱贫,新的贫困户由乡镇和村两委集体收入解决脱贫问题,使扶贫工作形成了收入稳定、良性循环、防止返贫的良好局面。

今年,梓潼县将建立扶贫专业合作社46个,配套发展果园2万亩,新建正大“1100”生猪扶贫代养场20栋,现已建成5栋。其中,三栋已竣工投产,明年初将出栏首批生猪,贫困户可分得第一笔分红每户5000元。

同时,该县正积极整合各种资源,解决资金、技术、风险等方面的各种问题,从而为贫困户提供稳定的持续收入来源,同时也将带动先进种养模式在农村的推广,壮大产业规模。(林中伟 赵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