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梓潼年画:从南宋走来的文化记忆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4 10:40:0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张登军

进入新世纪以来,传统的年画逐渐遇冷,一些年画艺人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在绵阳梓潼县,市级非遗项目梓潼年画传承人罗智婉,用手中的画笔将一度在民间消失的梓潼年画重新呈现在人们面前。

梓潼年画源远流长

梓潼是文昌帝君发祥地。文昌文化博大精深,以文昌文化为元素的木刻画就是其中之一。在刻印于宋元时期的文昌经诰中,保存有大量以文昌为题材的木刻画作品。

文昌经诰木刻插图的出现,推动了雕版木刻技艺在梓潼的发展,最终带动年画的产生和发展。有研究者考证,梓潼年画起源于南宋,明清时达到鼎盛,并一度辐射周边地区。

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梓潼年画艺人杨伯达为躲避战乱,从梓潼远迁至山东潍坊,也将梓潼年画带了过去,创立“杨家埠”年画。几百年时间,“杨家埠”年画成为中国当代四大年画之一。

在梓潼本地,明清至民国时期,从事年画生产的作坊达20余家。后来,因为胶版印刷的出现,梓潼年画逐渐衰落。用手绘方式重拾年画技艺

上世纪80年代末,梓潼县文化馆干事罗智婉与梓潼年画结缘。

1989年底,调入县文化馆工作不久的罗智婉到成都与她的姐姐、著名画家罗智慧见面时,一位画界前辈建议她,“梓潼文昌文化丰富,你为何不去画本地特色文化?”

从那以后,罗智婉有空就去造访七曲山大庙,在大庙建筑群、文昌经诰中发现了不少文昌木刻图,也知道以文昌文化为元素的梓潼年画曾经风靡一时,这让她兴趣陡增。她还专程登门向著名画家龚学渊请教梓潼年画的文化脉络,学习梓潼年画的绘画技法。

1990年初夏,罗智婉创作出第一幅年画《文昌加冠》。此后,她利用休息时间走访民间,搜集到武将门刻画、文官门刻图、《鹿鹤同春图》木刻图等大量梓潼年画木刻图本。丰富的素材,激发了罗智婉的创作激情。

梓潼年画最初都是木刻板的,但因刻板遗失,罗智婉采用线描、手绘的方式进行创作。先是根据年画素材手绘初稿,经过反复修改定稿后,再以宣纸拷贝,勾出线条后上色。最初的梓潼年画色彩单一,罗智婉综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进行合理的色彩搭配。

用笔简约、质朴,工艺精细,线条流畅稳健,画面圆润浑厚而不失雅致。这是著名画家吴映强对罗智婉的梓潼年画的评价。2009年,梓潼年画被公布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智婉成为梓潼年画的唯一传承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