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精准为主调、产业为核心,强化资源整合,做优基础配套——
梓潼: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8 09:59:5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梓潼县2016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日前接受省级验收考核。省验收考核抽查组给出这样的评价:“梓潼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思想认识、工作措施和工作成效到位,抽样村和贫困户全部达到国家标准,贫困户的识别、退出全部达到国家标准,在‘一超、两不愁’上未发现人均收入不达标情况,没有吃穿保障问题,新农合参保率100%,全部实现了‘五有’,群众满意度较高。”

据了解,今年以来,梓潼全县累计减贫3113人,2016年计划退出的5个贫困村脱贫指标全部达标。

以精准为主调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今年以来,梓潼县以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工作主线,以精准为主调,牢固树立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理念,不断改进作风,创新方法,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扶贫开发政策,以扶贫工程项目为载体,全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科学制定扶贫规划。将扶贫开发工作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编制了《梓潼县2015-2020年贫困村发展规划》《梓潼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梓潼县十二个专项扶贫规则》。同时,按照省上“五个一批”的要求,结合县情实际,将灾后重建一批改为教育扶持一批,将“五个一批”减贫路径逐一落实到所有贫困户,最终确定为扶持生产和就业一批10621人,易地搬迁一批1275人,低保政策兜底一批1635人,医疗救助一批4342人,教育扶持一批1425人。

落实干部帮扶机制。选优配强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29个贫困村新任村支部书记4人、村主任1人,发展带富能手13人。同时,组建了驻村工作组,落实了29名县级领导,32个乡镇、110个县级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点对点帮扶扶贫村制度,选派了29名贫困村和30名后进村第一书记。

此外,梓潼还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建立完善了党政主要领导扶贫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脱贫责任。分片区定期不定期深入乡镇特别是29个贫困村开展督查,考评结果作为评价贫困地区党委政府工作成效和下年度安排扶贫项目资金的重要依据,确保扶贫任务落到实处。

以产业为核心扶贫产业全面开花

怎样既脱贫又不返贫,持续稳定走向小康?怎样让贫困村脱帽,不再是“空壳村”?今年,梓潼县探索了四大产业扶贫模式,助力贫困户持续增收、贫困村能摘穷帽。

以党委政府主导的组织型。摸索出“政府+龙头企业(正大公司)、金融、合作社、农场主、贫困户(贫困村集体)”的“1+5”产业扶贫新模式。目前,全县已组建扶贫专业合作社13个,启动修建正大“1100”扶贫生猪代养场20栋,发展果园10000余亩。全县计划修建100栋“1100”生猪代养场,不仅实现了扶贫户全员参与、持续稳定增收,而且破解了村集体经济的“空壳化”问题。

以专合组织牵头发展产业的带动型。主要针对今年脱贫又还没有加入“1+5”生态循环产业扶贫的贫困户,县扶贫部门从省到县的切块资金中,向发展种养殖的贫困户给予产业补助1000元,按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的理念。县上按程序每个种养殖品种择优确定1-2家专合社(企业)负责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带动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产业。每个乡镇种养殖上只能确定一个品种,这样有利于形成规模化,每个品种的价格由县农办组织相关部门确定最高价同期发布,县法制办代表贫困户与牵头发展种养殖的专合社(企业)商定合同,专合社根据商定的合同分别与贫困户签订种养殖合同。目前,该模式带动贫困户790户。

帮扶部门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支助型。今年,市编办向联系帮扶的贫困村小亭村每户贫困户送10只1.5斤以上价值400元的脱瘟土鸡,受到贫困户的极大欢迎。县裕援牧业向联系的贫困村飞龙村的贫困户送去了84头仔猪,助推了贫困户脱贫。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发展产业的自主型。贫困户通过借扶贫周转金或是扶贫小额信贷发种养殖。县上还重点支持林下养殖、蜜柚、光伏发电、农村电商等扶贫产业发展,进一步做优城市经济,加快推进旅游、商贸、物流等第三产业发展,积极帮助和促进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同时做好易地搬迁、医疗救助、低保政策兜底、教育助学等工作,做到扶真贫、真扶贫。

强化资源整合做优扶贫政策配套

今年以来,梓潼出台了《精准扶贫工作办法》《扶贫小额信贷管理办法》《扶贫周转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探索建立了政府、农商行、保险公司三方合作、风险共担的小额贷款模式。县政府设立1000万元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向无抵押担保的建卡贫困户提供小额贷款信贷支持,并开通绿色通道,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扶贫贷款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此外,该县还创新发展了农村资金互助社,通过社员入股自筹、利用农村土地使用产权抵押贷款融资等资金,开展资金互助和信用合作,满足社员对生产发展的资金需求。目前,累计发放涉农小额贷款1.5亿元。其中,县农商行已发放首批“1+5”产业扶贫贷款490万元。

加强政府兜底。成立精准扶贫专项资金,加强对贫困户、残疾人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对符合条件的,需要个人负担的费用,在年度救助限额内给予补助。加大对贫困户子女的助学力度,确保贫困户子女不失学、不辍学。加快养老设施建设,将城乡贫困群众纳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人人有社保。目前,全县共发放民政资金4800余万元,其中低保2900万元、医疗救助561万元。

打捆使用各项扶贫资金。梓潼着力健全涉农资金整合机制,打造涉农资金整合平台,用好用活产粮大县、产油大县等财政奖补项目资金,重点支持精准扶贫区域发展特色产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目前,该县扶贫上整合的资金有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一事一议、千亿斤粮食、幸福美丽新村、革命老区以及农、林、水、交通、住建等的行业扶贫资金。

做优基础配套不断增强造血功能

今年以来,梓潼抢抓全市交通大会战机遇,全面实施交通攻坚,推动绵(阳)苍(溪)高速梓潼段、国道347线、省道209线等重大项目建设,新(改)建通乡、通村公路100公里,努力打造互联互通交通网络。

与此同时,还加大潼江河以东区域水利项目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武引二期梓潼灌区、凤凰水库、中小河流治理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着力将武引灌区率先建成全市全域灌溉示范片。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抓手,切实改善贫困地区生活环境。围绕“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目标,县财政累计投入2198万元重点支持贫困地区村落民居改造提升和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贫困户的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启动贫困群众易地搬迁工作,今年计划投入1700万元,实施搬迁95户274人。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为重点,进一步激发农村活力。加快推进集体林权、集体土地所有权和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农村房屋确权颁证,有序推进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等农村重点改革工作,进一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胡正贵 赵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