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责任有落实 管理有创新 工作有保障 宣传有渠道
梓潼全方位推动“第一书记”履职尽责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1 09:51:0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去年以来,为确保“第一书记”履职到位,梓潼县立足实际,强化措施,从责任落实、服务管理、工作保障和宣传力度等方面着手,全方位促进“第一书记”安心驻村、全心干事、发挥作用。

强化三方责任落实。出台《梓潼县关于切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生活工作保障的通知》等系列配套文件12个,专门召开“第一书记”工作联席会议2次,明确派出单位、派驻单位、“第一书记”的职责任务,并纳入全年党建目标考核,落实各方责任。发挥后盾作用,各派出单位从“人财物”等方面全方位支持“第一书记”工作,帮助制定驻村工作思路、措施177条,倾斜帮扶项目27个,提供帮扶资金106万元,做到真出力、求实效。落实责任主管,各乡镇党委将“第一书记”工作作为全年重点,党委书记亲自抓、亲自管,分类建立管理台账、问题台账、培训台账,做到筑好巢、服好务。压实第一责任,59名“第一书记”严格按照不低于全年工作日总数三分之二的要求开展驻村工作,全覆盖签订年度、任期目标责任书和个人承诺书,做到敢承诺、真践诺。

强化三种管理方式。履责全程纪实,乡镇党委按照考勤表、活动记录表、工作情况鉴定表、项目推进表四个内容建立“第一书记”管理台账,实行影像和文字痕迹化管理。“第一书记”每月将民情日记交乡镇党委复印存档,乡镇党委每季度向县委组织部和派出单位反馈干部思想、工作情况。培育全年开展,年初举办集中培训班,指导帮助“第一书记”尽快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提高农村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能力水平;年中选取1-2个驻村帮扶效果较好的村组织开展观摩活动,促进相互学习、转变思路、推进工作;年末组织“第一书记”交流座谈,谈体会、谈感想、谈来年工作计划,交流借鉴经验做法,巩固干事创业基础。绩效全面考核,出台《梓潼县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量化考核办法》,要求“第一书记”年中、年终均就履职情况、重点工作及群众反映问题解决情况等及时向派出单位和派驻单位党委作“双向述职”,按照日常考核占30%、业绩考核占40%、民主测评占30%的标准,实施双重管理、量化考核。考评结果按干部管理权限装入干部个人档案,作为提拔使用、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强化三类工作保障。乡(镇)党委和村支部主动落实“第一书记”办公场所、食宿等,统筹安排、指导“第一书记”工作,开展常态化培训。乡镇党委书记定期与“第一书记”进行谈心谈话,了解掌握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组织部门不断强化服务保障措施、妥善解决具体问题。驻村时间不打折,“第一书记”的各项待遇、工作经费及驻村工作时间由各派出单位充分保障,县委组织部定期或不定期采取实地走访、固话查询等方式,检查“第一书记”在岗情况,对无故脱岗者和长期不支持“第一书记”工作的派出单位视情况提出处理意见,确保“第一书记”真正有时间下得去、有精力干得好。项目资金不掉链,县财政每年专门列支10万元“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安排26个驻村工作组结对包抓“第一书记”所驻村,为每个村整合2万元项目资金。建立县级领导联系贫困村制度,29名县级联系领导共协调解决具体困难问题108个,发放帮扶慰问物资共计29.5万元。

强化三个渠道宣传。推行“月晒、季看、年评”一站式管理,即每月末公开“第一书记”账单管理和任务落实情况,每季度末公示本季度履职工作重点、措施及时限,每年年底进行统一考核并公示,充分展示“第一书记”工作实绩,接受群众监督。促进交流,依托梓潼党建网和“第一书记”QQ群、微信群等载体,建立新一轮扶贫驻村工作交流平台,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信息,有效促进学习交流。选树典型,充分运用电视台和网络新媒体,全方位、不断线地宣传报道“第一书记”工作情况和先进事迹;鼓励和支持天生村“第一书记”在全市“第一书记”工作会上进行交流发言;结合“两学一做”开展“七一”表彰,评选5名“第一书记”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营造学先进、争先进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罗惠元赵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