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梓潼“1+5”产业扶贫新模式实现多方共赢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3 21:16:3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 (冯松 陈仁康 记者 李沅衡)1月12日,随着4台满载生猪货车的驶离,绵阳市梓潼县三泉乡白雀村“1+5”生猪扶贫养殖基地收获了第一笔收益:经过5个月的精心饲养,出栏生猪1100头,挣得代养费用23万元,扣去还贷和人工水电等,入股贫困户平均可获得4310元的分红。接过现金,白雀村1社的贫困户李方金一脸欢喜。

贫困户能搭上致富快车,得益于梓潼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出“政府+公司+银行+合作社+农场主+贫困户”的1+5产业扶贫新模式。2014年1月,梓潼县政府与泰国正大集团签订了投资22亿元、建设5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建设的协议。在龙头企业与农户的“与农共舞”中,正大集团与农户间实行“零风险”生猪代养模式,投资回报率达到30%。

标准化养殖:提升生猪品质

如何让养殖出栏的生猪品质一流,并能扎根市场,梓潼在“标准化”上面做足了功夫。

记者在三泉乡泉康代养场看到,猪舍门前有水帘,对面是风机,两者配合,维持夏天舍内不超过29度。地面则采用全漏缝地板,整个生产周期内不需水冲洗,粪尿就能落入下放的集粪池,再经插拨口即可排出舍外。在圈舍内,大小如钢笔的氨浓度探测仪挂在上方,一旦氨浓度超标,会自动启动动力风帽,解决垂直通风,降低氨气浓度,减少患病率。

在场地选址上,梓潼多是将生猪代养场选择在远离人家居住、植被稀少的荒坡半山腰,按照1头猪5亩地的标准配备经果林。这样的好处是:沼液经处理后都可用于果园浇灌,既能消纳生猪粪便又能改良土壤,同时还可以降低种植业的肥料成本。对于消纳不了的猪粪便,晒干后外销到生物公司作生物肥原料,还能获得一笔收益。

在圈舍建设上,梓潼按正大集团要求,安装地暖、自动料供系统、自动供水设备、自动温控系统等设施。猪苗由正大集团在梓潼兴建的专属种猪场统一供应:种猪存栏量为10000头,通过品种杂交,可以常年为全县代养场提供统一的优质仔猪。同时,正大集团还全年为代养场提供统一的防病疫苗和生猪饲料。

精细化管理:提高养殖效益

管理运营上,养殖场实行股权与经营权分离,聘请职业农民或是有一定养殖技术的农民,严格按正大要求,实行精细化管理:一般情况下,一栋1100型生猪代养场,只需要1名工人。这边养殖工人将进食操作按钮轻轻一按,那边提前备好的饲料便按设置的分量自动进入食槽中,生猪立即开始按位进餐,饮水也同样如此。

工人的日常工作离不开巡场,一旦发现隐患会立即处理。如场内太热,超过规定温度,就启动散热水帘;场内太冷,就开通地暖升温;生猪神态异常,就要隔离观察,进行预防治疗,防止病菌交叉感染……始终保持圈舍内干燥、通风、凉爽,有时还为生猪放舒缓的音乐,让它们在舒适的环境中生长。

养殖技术员刘小林说:“代养这几千头猪,像养一群孩子一样,冷暖饱饿都要关心,不错过一头猪的防疫、不错过一次圈舍消毒,不浪费一粒饲料、一滴水、一度电,不出现一次意外事故,才能获取更大的效益。”

固定化收益:确保稳步脱贫

通过生猪代养怎么让贫困户实现固定增收的目标?“1+5”产业扶贫如何确保贫困群众稳步增收?这一全新模式的核心做法是:以股份合作制的形式组建扶贫专业合作社,把所有贫困户整体纳入合作社范围,把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和贫困群众现有资源资本化与产业化,贫困户用政府补贴款和扶贫贷款入股,集体经济组织用扶贫周转金入股,共建正大“1100”生猪代养场(一栋代养场一次存栏生猪1100头,每年可出栏两批),其收入由作为股民的贫困户与集体经济组织按股分成。

由于扶贫合作社只与正大集团结算生猪代养费,不与生猪市场价格挂钩,这样就确保了贫困户收入稳定、无风险。据测算,每栋“1100”生猪代养场年纯收入在30万元以上,前五年,贫困户每年户均分得4000元以上,集体每年可分得2万元以上。五年后,贫困户户均分得8000元以上,集体每年可分得5万元以上。这一制度设计,不仅为贫困户持续脱贫致富找到了新的路径,解决了返贫问题,还彻底解决了空壳村问题。另一方面,由于代养的关系,贫困户的富余劳动力被解放了出来,可就地在与之配套的种植园就近务工或外出挣钱,进一步加快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

关于如何确保“1+5”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梓潼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张志敏介绍,首先正大集团承诺在养殖环节少赚或不赚贫困户的钱,把赢利点放在饲料生产、畜产品深加工等环节,确保每栋1100型生猪代养场的代养年纯收入在30万元以上,为贫困户分红提供了基本保障;其次是合理分配。扶贫专业合作社的收益扣除逐年归还农户贷款和扶贫周转外,全部用于贫困户和集体分红,在贷款和周转金未还完前,集体适当少得,把大部分利润都分给贫困户,让贫困户尽量多得。

据介绍,目前梓潼已建成扶贫代养场20栋,通过产业扶贫实现脱贫720户、2000人,6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到2019年,梓潼县还将建设100栋1100型生猪场,届时每年可出栏22万头“扶贫猪”,实现全县6687户贫困户全面脱贫的目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