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梓潼架起一座沟通海峡两岸的文昌文化之桥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1 10:30:1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2017年2月28日,海峡两岸文昌祭祀大典现场。

大型民俗展演《文昌出巡》。

(图片由梓潼县委宣传部提供)

从文化寻根到产业互动

击鼓、开庙,祭拜、吟诵, 表追思景仰。2 月 28日上午, 一声声气势恢宏的“开庙”声随着喇嘛号齐鸣, 梓潼七曲山大庙正门徐徐开启。5 万余海内外游客聚集于此, 在传承千年的文昌祭祀与洞经古乐声中, 追寻共同的文化根脉。

中国历史上素有 “北有孔子, 南有文昌” 的说法。作为传说中的“文昌帝君发祥地、 文昌文化发源地”,2 月 28 日至 3 月 1日, 绵阳市梓潼县迎来了一场文化盛宴———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

这场古韵十足的文化盛会, 不仅吸引了500多名来自我国台湾、 香港等地的嘉宾, 也印证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凝聚力———五千年文明带来的根脉所系、文化认同,可以穿越千山万水, 将同文同宗同源同脉的中华儿女连接起来。

同样的,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 这根无形的文化纽带也带来源源不断的两岸产经合作: 吸引大量海外游客, 追溯寻根的文化之旅, 也带来文化创意产业等投资兴业的合作契机, 不断丰富着文昌文化交流的时代内涵。

□冯松

文昌文化连接海峡两岸的重要纽带

作为文昌文化的发源地,梓潼拥有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天下文昌祖庭的七曲山大庙。大庙现存元、明、清三代古建筑群23处,被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誉为“古建筑博物馆”。

尤为珍贵的是,梓潼至今保存着原汁原味的文昌祭祀等文化传统。每逢春节大庙会等节庆,文昌出巡、洞经谈演等民俗活动不仅吸引着本地居民,也吸引着不远万里从世界各地赶来的游客。

追寻文昌文化根源, 也拉近了两岸同胞的距离。在2月28日举行的文昌祭祀大典上,20名在川就读的台湾学生和20名大陆学生在祭祀大典上共同敬献书卷。仪式上,伴随着古朴优雅的洞经古乐,耳旁响起了“济人之难,救人之急,悯人之孤,容人之过,广行阴骘,上格苍穹”的诵读声,无论来自何地, 观礼的人们都感到一种文化共鸣, 这也正是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所在。

共话手足情两岸交流激发更多合作想象

共同的文化血脉,足以跨越万水千山。

围绕文昌这个“文化公约数”,两岸交流互动越发频繁, 这也成为梓潼对外开放合作的又一张“名片”———近年来,台湾有关团体来梓潼交流超过30次,每年来梓潼观光旅游的台湾游客超过3000人次。

而本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也更加引人注目———2016年11月,“两岸和平发展论坛” 闭幕式上发布了 41 个2017年两岸交流项目,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是四川省唯一被列入的项目。

以文昌文化为桥梁, 两岸交流内容也进一步扩展到更广的领域。2016年, 40多位两岸中国画名家齐聚梓潼七曲山, 在上千亩的纯古柏林中采风达5个月, 期间所绘作品共同展出, 吸引了大量中国画爱好者。

在经贸领域也传来好消息。 梓潼产业发展与台湾有很大的互补性: 梓潼拥有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但作为一般旅游观光,急缺深度开发策划与设计, 而这恰恰是台湾文创产业的优势;同时,梓潼县因其良好的生态本底, 具有发展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的条件, 也可以从台湾现代农业发展中借鉴先进经验和模式。

尤其是近年来, 梓潼确定了“文旅兴县”的战略,也进一步推动了两地在文化创意、旅游、生态农业等领域的合作。

由于看好梓潼文化旅游、 现代农业等产业,2016年“绵阳台商产业园”落户梓潼,作为全市唯一的省级台商产业园,其发展势头良好。

向内深挖潜力

将文昌文化打造为城市名片

两岸文昌文化的交流过程, 也为梓潼当地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

文化, 不仅是一个民族代代传承的瑰宝, 在新的时代下也可以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在挖掘复原文昌文化传统过程中,文昌文化的一些细节不断被还原。2016年,梓潼邀请文史专家,从清代初年的古籍中复原了当时文昌祭祀的场景。如今,文昌祭祀的音乐和服装等细节, 都再现了数百年前的风韵,而这种古朴的气质,也得到了两岸文昌文化爱好者的认同。

同时,在新时代背景下,弘扬文昌文化也需要新的形式。

围绕文昌文化的核心区域———七曲山大庙,梓潼决心将其补充为一个完整的旅游景区: 不仅要挖掘复原周边古蜀道、古建筑的遗址,从源头梳理出文昌文化的渊源,更重要的是以现代理念,完善文昌文化的外延———梓潼将策划举办海峡两岸文昌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引入文创产业落户梓潼, 给古老的文昌文化要素插上新的翅膀。

届时,依托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梓潼校区的创意资源,在古朴的七曲山大庙旁将形成一个新的文创产业基地,旅游产品商店内销售的伴手礼,也将从梓潼传统美食,拓展到各类结合文昌文化元素的创意产品。

同时, 梓潼还将邀请专业的文化旅游演艺团队, 以舞台剧的形式表现文昌经典故事,为七曲山打造新的旅游产品,通过现代化的视听元素, 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文化旅游体验,从而形成“吃住行游购娱”的完整产业链。

围绕文昌文化的一系列活动, 也激发了梓潼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根据梓潼“文旅兴县”的规划,在打出文昌文化这张城市名片的同时, 也将为梓潼的产业发展带来勃勃生机。力争5年内,把梓潼建成全省旅游经济强县、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其中,七曲山风景区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两弹城景区建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旅游综合收入达到70亿元的目标也有望实现。

七曲山大庙

七曲山大庙被誉为“天下文昌祖庭”。七曲山大庙始建于晋, 为蜀地百姓祭祀张亚子而建。 据传说, 元初, 张亚子被封为“文昌帝君”后,在此建道教宫观“文昌宫”。 后经元、明、清三代多次扩建,逐步形成了由三条轴线组成的道教文化建筑群,是研究古代建筑史的重要实例。 1996年,七曲山大庙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

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是2016年11月在“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上发布的41个2017年两岸交流项目中, 四川省唯一列入其中的项目。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是融纪念、文化、旅游、学术、 经贸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活动, 突出海峡两岸及全球华人“同根、同脉、同文、同行”的民族特点,重现千年文昌祭祀盛况,是中华文昌文化的一次重大庆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