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推动绿色发展 共建美丽家园
梓潼全力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2 08:52:3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年来,梓潼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环境治理攻坚战,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状态。据统计,今年1至5月,县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36天,优良率达90%以上,县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6.5%,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85%。

近年来,梓潼县突出重点、防治并重,大力推进环境综合治理。一是抓好梓江流域综合治理。该县结合“水十条”启动了为期3年的潼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3.74亿元,计划实施99个项目,并获得省级补助资金6350万元。二是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为提高辖区环境质量,始终把做好秸秆禁烧作为一项常态工作、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梓潼县秸秆禁烧领导小组,实行逐级分包、责任到人、上下联动、部门协调的机制。三是抓好污染物总量减排。以削减污染物排放量、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认真实施工程减排、管理减排、结构减排三大措施。四是抓好环境污染防治。严格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认真落实辐射安全报告制度、应急值班制度,严肃辐射安全许可证的管理。规范固废与危废管理,加大对工业危险废物的转移和医疗废物处置的监管力度,确保工业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均达到100%。五是抓好建设项目管理。严格落实国家环保政策,严把项目环保准入关,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的产生,按照一手抓环保验收数量,一手抓环保验收质量的原则,认真开展各项目的环保竣工验收工作。六是抓好环境监察工作。加强污染源日常监管,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的巡查监管力度。做好重点检查,开展环境安全检查、“零点行动”、“净水行动”等专项行动。八是抓好环境监测工作。加强环境质量和污染源例行监测、监督性监测及排污申报监测、环评监测、提供排污收费依据监测等监测工作。九是强化农村环保工作。加快推进生态县建设步伐,创建成功市级生态村104个,县级生态家园17000余户。通过省级生态乡镇技术核查的乡镇4个,2020年前完成生态县创建工作。强化环境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以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等为切入点,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会议等为载体,以开展专题培训、主题宣传、做客专题栏目等方式,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成功创建环境友好型学校12所,环境友好型社区7个,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3个。

与此同时,梓潼县还加大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近年来,该县利用梓江流域污染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790余万元,先后对22个乡镇进行了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及周边环境整治,共建设隔离网10000余米,标识标牌200余套,平开门40余套。今年,还将继续对演武乡、小垭乡、建兴乡等进行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加大生活污染治理及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全县开工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站)项目5个,日处理生活污水200-500吨。同时,经开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和2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及配套管网建设已陆续启动,明年,全县乡镇污水处理站将实现全覆盖。加大重点工业污染治理。近年来,该县先后对绵阳立泰环保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实施了重点工业污染防治治理项目,总投资2525万元。

另外,梓潼县还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近年来,该县投入1700余万元,20余家规模畜禽养殖场通过整治,修建沼气池、沼液贮存池、堆粪场等,有效减少了畜禽养殖污染COD和NH3的入河量。同时,还加大了梓江马鸣河段、梓江经开区河段河滨生态带建设、长卿镇、定远乡场镇及中心村等重点区域环境污染治理,综合治理河长3.1公里,建设河滨生态带4.3公里。

截止目前,全县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和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到Ⅲ类标准,达标率100%,个别断面的水质优于Ⅲ类水标准,城镇功能区环境噪声等均达到或优于国家规定的功能区相关标准,达标率为100%。(赵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