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街植树 沿河插柳 绿满荒坡
梓潼多措并举推进大规模绿化

http://www.scol.com.cn  (2017-08-30 09:28:3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初秋时节的潼城,潼江波光潋滟,长卿山如黛,约5公里的潼江河堤,树木葱郁,似一道绿色长廊,将整个潼城包裹其中,分外迷人。“推窗见绿,空气清爽宜人!”家住县城阳光水岸小区的赵先生说,每天早晚,他都会沿着潼江河堤跑跑步,这样的生活环境,让他倍感惬意。

去年以来,梓潼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成立了县开展大规模绿化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大规模绿化梓潼总体规划(2016-2020年)》总体要求,多措并举推进大规模绿化梓潼行动。

齐抓共管,有序推进大规模绿化工作。从去年12月开始,全县林农、造林大户和营林企业就开始清杂、打坑,为今年春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实现了不误时节、高标准、高质量营造林。同时,加强幼林抚育,对许州镇、文兴乡等工业原料林集中核心示范区,通过实施割灌除草、人工修枝、松土、扩穴施肥等抚育措施,消除了影响树木生长的竞争枝、病弱枝和枯死枝,增强了树干饱满度,清除妨碍树木生长的灌木和杂草,改善了林木生长生态环境,减少营养消耗,促进林木生长,提高木材质量。截至目前,全县完成营造林总面积2.3万亩,其中人工造林0.9万亩,幼林抚育0.6万亩,封育管护0.8万亩。另外,加快实施省级财政林业生态保护恢复项目,完成人工造林667亩,栽植藤椒487亩,柚子180亩,在文兴乡盘龙、火花、高峰村实施森林抚育2000亩。

齐心协力,大力开展各类增绿行动。首先是实施部分乡(镇)场镇绿化。今年上半年,完成马迎乡、文昌龙口、经开区、卧龙镇、仙峰乡等乡镇场镇绿化,下半年还将对三泉乡、观义镇仁和镇、石台乡等7个乡进行绿化美化;完成仙峰乡场镇绿化,栽植桂花500余株;完成宝石乡场镇,二洞乡二洞村和建国村、马迎乡、卧龙镇、文昌镇龙口村、经开区一康制药等绿化项目竣工验收。其次是搞好潼江河绿化工程。开展以“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梓潼”、“我为梓潼植棵树,携手共创森林城”等多种形式的植树造林活动,在宏仁匣坝上、下游5公里范围内,坚持“能栽则栽、应栽尽栽、以绿为主”的原则,以达到春、夏、秋季有花赏,冬季有常绿树种,以达到绿化、美化效果,栽植树木5万余株,投入资金140余万元。另外,大力开展县城绿化提升和城乡道路绿化。完成五丁路、迎宾路等路段补植行道树700株;裁植草花20万盆;改造文昌路中段,南段绿化4500㎡;完成永利路道路绿化建设5000㎡;完成G108梓潼段、S302梓潼段国省道绿化34公里;梓中路、安梓路、梓盐路县道绿化美化提升43公里;文昌镇、宏仁乡、白云镇、黎雅镇等通乡通村路绿化美化68公里。

同时,该县还建成宏仁金宝义务植树基地和长卿镇潼江村碳汇造林基地,完成建新乡、二洞乡、交泰乡、黎雅镇卫生院绿色医院建设,完成文昌中学、梓潼中学、潼江中学绿色校园建设,打造“林荫学校”示范点,并积极推进许州镇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创建等工作。

截至目前,全县整合住建、交通、水务、林业等项目资金400余万元投入到道路、水系、城区绿化、美化。(彭月 赵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