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深山当“鹿倌” 梓潼人创业玩出新花样

www.scol.com.cn  (2017-12-12 17:11:0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仁康 记者 李沅衡)一群群体型健壮的梅花鹿个个身手敏捷,奔跑跳跃、闪转腾娜,在梓潼县豢龙乡排柏村,四川在线记者探访到当地一种创业新方法——养梅花鹿。

梅花鹿是一种生性胆小的动物,在野外依靠团队生存,日常警惕性极高,人类难以接近,所以少有机会一睹真容。以前只在动物园和影视节目中看到过它的身影,没想到梓潼县豢龙乡还有人把梅花鹿从外地成功引进过来,解决了种种“水土不服”的难题,在一片人迹罕至的山腰发展起了特色养殖项目。

问及深山创业的缘由,养殖场场主邓成利微微一笑,“创业肯定要冒险嘛,趁着年轻,就要做一点与众不同的事情,不然哪有前途可言喃?”邓成利的解释轻描淡写,没有任何豪言壮语,但看得出来,这位豢龙乡土生土长的山里汉子有一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狠劲。

四年前,邓成利曾经邀请农技专家到豢龙乡进行实地考察,了解豢龙的气候环境和养殖条件。专家发现豢龙乡紧邻潼江河,交通便利,生产生活条件优越、处处山清水秀,自然生态环境良好,非常适合发展生态养殖项目。尤其是排柏村昼夜温差较小、植物丰富多样,对梅花鹿的饲养尤为有利。一语惊醒梦中人,邓成利说干就干,很快,这片寂静的山乡就闹出了不小的动静。

据邓成利介绍,他所养殖的鹿并非纯种梅花鹿,而是由梅花鹿母本和水鹿、马鹿父本杂交形成的“混血儿”后代。通过杂交以后,这些鹿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显著增强,免疫水平大幅度提升,生长速度明显加快,体型也比纯种梅花鹿更加高大。

虽然是杂交后代,但这些鹿的野性仍然很足。它们食谱广泛、活动能力强、警觉性很高,稍有风吹草动,便狂奔逃离。公鹿的领地意识极强,而且争强好胜,只要遇见对手就会大打出手。在公鹿之间,没有朋友,只有对手,因此打架不需要任何理由,而且一打就非得分出高低上下。

为了避免公鹿之间为了争夺地盘和配偶打架,养殖场就必须把它们单独分开饲养。相比之下,母鹿的性格就要温顺多了,它们不仅可以集群生活,而且还会相互照应。

邓成利介绍,梅花鹿本身属于野生动物,因此食谱非常广泛,也很少挑食。只要按时准备好新鲜的树叶、青草、黑麦草、胡萝卜就行,偶尔添加一点精饲料(玉米、麸皮、豆粕等)来壮膘。食谱基本类似于南方的羊,只是它的运动量远比羊大。

“梅花鹿全身是宝,鹿肉属于大补食品,对虚弱多病、体力衰弱、天性畏寒者有明显调理作用;鹿血、鹿鞭可入酒泡制,常喝鹿血酒,可疏经通络,保证气血畅通,精力旺盛;鹿血同样也是滋补佳品,它味甘,性热,能益精血,补阳气,止血。”邓成利说,梅花鹿经济价值很高,一只成年母鹿市场价值大约在5000元左右,一只成年公鹿价值大约在8000元左右。而鹿产品的价值就更加可观了,名贵的鹿茸是依克售卖,大约每克市场价在1元左右,也就是说,每斤鹿茸可以买到500元。

目前,邓成利的养殖场主要以销售成年个体和鹿产品来获取利润。下一步,他考虑以“赏鹿”为点,着力发展以欣赏鹿群、体验养殖管理、品鉴鹿产品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