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在喜庆中把“乡愁”植入每个儿女的心里
绵阳市梓潼县陈家河举办第四届新春邻里节

www.scol.com.cn  (2018-02-19 10:21:3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崇江 记者 薛世荣)2月18日,农历大年初三。梓潼县仙峰乡陈家河双龙村老街上,五颜六色的小彩旗随风起舞,红彤彤的灯笼垂挂在屋檐,20余张大圆桌在街面上一字排开;乡亲们有的围坐一团叙事聊天,有的准备着即将表演的节目,有的忙着跑前跑后组织筹备……整个老街上弥漫着喜庆的气氛。

中午12点,在鞭炮声中,仙峰乡陈家河第四届新春邻里节正式开始。首先,邻里节组委会专门为老街80岁以上的老人和贫困户送来了油、米等新春慰问品;然后,街上的孩子们带来了自己的节目,引来大家阵阵掌声喝彩。围满乡亲的大圆桌上,甜肉、烧白、刮刀圆子,十几道菜陆陆续续地端上,热热闹闹的坝坝宴在一片欢乐的氛围中开席。

仙峰乡陈家河是原乡镇老街所在地,现在依然有20余户人家居住于此。当天,230余名近亲友邻们聚在一起吃坝坝宴、看文艺表演。此次活动由乡邻们推选的组委会举办,活动以坝坝宴为载体,倡导大家一起弘扬尊老敬老、热爱家乡的传统美德。

“邻里节吃坝坝宴只是一个形式,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邻里之间建立起长期的互助联系,记住乡愁。”据邻里节筹办人介绍,今年是该地第四次举办邻里节,参加的有居住、出生和生活在当地的居民、曾经在当地生活、工作的居民,以及邀请的外地客人。菜品是AA制,酒水由组委会赞助,活动音响等一套设备由绵阳市文化馆特别赞助,同时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参加活动,许多在外务工人员都在今天特意赶回来,参加邻里节。

“希望仙峰乡陈家河邻里节办成一个有特色的品牌,年年办下去。”村民们纷纷表示自己的心声。“邻里节不仅有坝坝宴和文艺表演,还开展了慰问、帮扶等其他活动,表现了陈家河人民孝老爱亲、热爱家乡的精神风貌,让更多祖居在此的父老乡亲更加热爱这片土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