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统筹推进交通、城建、水利、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
梓潼:“四大攻坚”增强发展支撑力

www.scol.com.cn  (2018-04-11 10:52:4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如何着力推进县域发展,夯实经济发展底部基础?今年,梓潼县委、县政府将保持专注发展定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并根据县域特点、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推进交通、城建、水利、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破解“基础设施薄弱”问题,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支撑力,奋力谱写新时代梓潼篇章。

□本报记者赵斌

交通攻坚构建交通网络

近日,记者在梓潼县梓东路施工现场采访时看到,运土车辆来回穿梭,推土机、压路机你来我往,施工人员分工负责,整个建设工地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井然有序的施工场面。

梓东路始于梓潼经开区,连接绵苍高速,全长4.7公里,双向4车道,投资2.7亿元。去年11月,该路正式破土动工,目前完成总投资工程量25%。“我们严格按照施工规范、标准施工,正加班加点推进进度,整个工程在年底前可以竣工。”绵阳交通发展集团梓东路现场负责人丁庚说。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梓潼县计划投资20亿元,彻底改变梓潼交通大环境。

今年,梓潼县计划投资6亿元,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外联内通、布局合理”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改变梓潼交通区位不足的劣势。同时,还将加快推进绵广高速公路新安互通连接线梓潼段(G347线梓潼段)、S209线县城至江油河口段改建项目,完成S302线县城至江油界道路大修工程。强化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维护和运营,加快贫困村和偏远乡镇村社道路建设。

城建攻坚打造宜居县城

日前,记者在梓潼文昌大道东侧看到,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梓潼校区内,学校教室、食堂、图书馆、学生寝室等硬件设施全部建成,校园内正在进行最后美化、绿化、亮化。目前,该学院已迎来首批200多名实训学生,下个月将对外开园并投入使用。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梓潼校区占地894.16亩,总投资15亿元,2016年3月开工建设,含教学楼、学生公寓、师培中心、艺术体育广场等分项目。学院落成后,将和“文昌文化艺术小镇”融为一体,积极打造以艺术教育、文化创意为特色的全国艺术教育实践实训示范基地,对聚集梓潼城市人气,提升城市品位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梓潼因“东倚梓林,西枕潼水”而得名,以文昌祖庭和全国最大古柏林享誉海内外,素有“通往蜀汉的千里古栈上的明珠”之称。今年,梓潼县持续推进城建攻坚,以建设“山、水、城、人、文”统一,和谐宜居的县城,打造建设成都、绵阳的后花园为目标,按照“一城五区”城市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据了解,今年,梓潼县将启动九块石湿地

公园、潼江河沿岸市政景观工程建设,打造现代农业、新型城镇化、全域旅游、生态文明示范区。新建城市道路10公里,城市道路黑化率达到65%。坚持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推进棚户区改造及配套项目,完成老旧小区治理27个、棚户区改造300户。

水利攻坚实现全域灌溉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4月2日上午,记者在梓潼凤凰水库看到,一汪清水充满生机与活力,原来干涸的水库已不复存在。堤坝下,监测人员正在开展监测工作。

据了解,3月27日,梓潼凤凰水库开启试验蓄水和西梓干渠第一流量段试通水历程,实现了武引二期灌区工程首次通水。本次试蓄水共注入武引水60万方,比预期多注入40万方。目前,该水库一切正常,6月,将正式蓄水。

今年,梓潼县持续推进水利攻坚,计划投资3.5亿元,围绕“全域灌溉”目标,推进重点水利设施建设,彻底改变梓潼旱山区缺水现状。同时,还将开工建设武引二期马东、建新、大兴斗渠PPP项目,完成农渠规划布局。继续推进莲枝堤防建设,建堤防2.5公里。加快推进东石闸坝工程前期工作,年内实现开工建设。积极做好建兴水库前期工作,实现各项水利设施的蓄水利用。

环保攻坚筑牢生态屏障

近日,记者在梓江治理工程建设现场看到,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等机械来回穿梭,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为早日建好这项民生环保项目,广大建设者正撸起袖子加油干。

去年12月28日,该项目开工建设,预计总投资3544.69万元,将新建堤防2.51公里,新建道路2.39公里,涉及梓江流域的文昌镇和宏仁乡。项目建成后,还将同步实施流域植树种草,安装垃圾收集设施,进行人工增殖放流等活动,改善梓江流域水质和城乡人居生态环境,保障城区及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促进社会、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梓潼县将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全力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切实把梓潼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转化为转型升级的发展优势,在守护“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科学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以上。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梓江流域污染综合治理,确保饮用水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加快工业污水处理厂和2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及配套管网建设。同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离任审计制度,完善环境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联动机制,形成生态保护制度红线。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对生态环境好、生态保护贡献大的乡镇实施生态补偿,构建绿色利益共享体。开展大规模绿化行动,推进天然林保护二期、集体公益林抚育等生态保护工程建设,扩大退耕还林面积,确保全年新增造林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3.8%。加大环保执法力度,认真开展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