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千佛镇:生态种养奔富路乡村旅游鼓钱包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3 09:46:4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12月的千佛镇,最冷的时节已经到来。

从镇上前往千佛山,沿途的山上堆着厚厚的一层雪。邓纪刚的家庭农场就坐落在白果坪村的山坳里,农场内几百只羊三五成群挤在一起,“咩咩”叫着。

时值冬至,邓纪刚的家庭农场很热闹,买羊的客商纷纷找上门来。

“5·12”特大地震后,千佛镇为了保持水土,大面积推广种植柳杉树,而这种树木每年都需修枝剪叶。考虑到林间堆砌的柳杉树枝存在安全隐患,于是邓纪刚引进了一批山羊放养在2000余亩的柳杉林里,修剪下来的柳杉枝便成了山羊的食物。

对于生态养殖,政府大力支持,千佛镇畜牧站、政府工作人员纷纷上门“传经送宝”,手把手教邓纪刚做生态立体农业种养殖规划,县农业局也给予了10余万元的项目帮扶资金。

“柳杉枝条喂羊,而我又用羊粪来种植绿色有机蔬菜和药材,家庭农场的规模越来越大,每年在我这里打工的老乡就有20余人。”邓纪刚说。

敢于同大山“找饭”吃的,还有东益村支部书记舒从耀。地震后有条件在县城买房的舒从耀并未离开大山,而是带着村民向大山要一条“活路”。

2011年,舒从耀开始流转800余亩土地种植中药材,成立了“千佛山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并“游说”东益、德胜和白果村的群众加入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如今,他的合作社种植规模达到15000余亩,主要种植黄连、云木香、重楼、杜仲等名贵药材。

药材种植,销路才是“定心丸”。舒从耀的合作社同好医生药业、天诚药业是长期签约合作伙伴,解决了销路的难题。合作社采取“收购返利”的模式带动3个村24个村民小组的1500余户种植药材,同时吸引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合作社就近务工,乡亲们的腰包渐渐鼓起来。

舒从耀说:“山木药材套种草木药材的模式,很好利用了土地空间;从现在开始合作社每年有50-60万元的收益,换作以前想都不敢想”。

经济水平提高了,千佛镇更注重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如今的千佛镇,滨河路一旁青瓦白墙的民居整齐排列;千佛、迎宾等三个广场更是换新颜,成为百姓消遣娱乐的好去处;一条条“生命通道”畅通无阻,使得买进卖出尤为便捷,有条件的乡亲利用自家民居做起了“家庭旅店”、农家乐。

“千佛镇森林覆盖率高,是一个天然氧吧,非常适合休闲养老。”千佛镇镇长田原谈到千佛的未来一脸兴奋,“明年我们镇上还会新建3-5家上档次的星级农家乐,建一个药膳调理中心,提供社会养老服务”。

他接着说:“我们因地制宜做好千佛镇的发展规划,就是为了让群众能够就地取材、不走弯路,走出生态发展之路。”

据了解,千佛镇将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抓手,着力打造一心一环两长廊三基地,全面发展生态观光带。未来几年,千佛将是一个集旅游观光、有机蔬菜种植、生态养殖、药材种植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西部森林特色小镇。这样的千佛,你约吗?(张敏钟述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