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沸水镇:精准滴灌斩“穷根” 靶向施策摘“贫帽”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9 16:27:2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李伟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 (高银兵 记者 刘毅 郭文丹)沸水镇共有10个村,总人口1.4万,其中省级贫困村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530户、1461人。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沸水镇紧扣“整村连片开发”主思路,突出“两手三多四实”主抓手,坚持“精准精细拔除穷根、精耕细作摘除贫帽”,已脱贫279户、780人,脱贫致富成效初显。

一、突出“两手”,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一)一手抓组织建设。一是梳理制定第一书记和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清单、问题整改清单、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厘清村“两委”干部责任田,村组干部对照各类清单,按月作出推进计划,每月月底由镇党委、村“两委”和群众三方共同进行“全程纪实、跟踪问效”。二是逗硬执行党员“全程结构制量化积分”管理,充分放大天豪魔芋专业合作社、敏宏肉牛专业合作社、百草园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的孵化作用,注重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能人型党员培养成村组干部,切实转变党员“双带”能力不强的现状。三是结合“我给书记写封信”“走基层·村村行”活动,通过个别走访、摆龙门阵、开坝坝会等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汇总形成困难群众、民生诉求、稳定工作、干部作风4本台账,逐一落实整改措施,限期销号对账。

(二)一手抓督查考核。一是探索建立驻村帮扶工作考核体系,注意避免脱贫目标“过急过早”、扶贫措施“不深不实”、扶贫资源“缺权乏力”、干部群众“坐等扶贫”等“四个”倾向性问题。二是成立专项督查小组,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抽查、协助预脱贫农户清算收支账等方式,对点督查10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三是对帮扶责任不到位、措施落实不力的,由镇党委、纪委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及时召回相关帮扶责任人,并取消其当年评先评优、提拔使用资格。

二、借力“三多”,激发脱贫攻坚动力

(一)多接触,暖人心。进一步深化“一家人”群众工作理念,率领全镇党员干部主动担当扶贫急先锋,主动对接扶贫帮扶对象,将自己放入群众中去,把干群关系向家人关系转化,使扶贫对象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关心,自主萌生发展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

(二)多培训,强技能。一是把县内一些“土专家”“田秀才”等“草根人才”请到田间与课堂,讲述创业知识,培训农业技术,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17期、3400余人次。二是对本镇致富能人、种养大户唐兴明、易图福等人的创业故事,在村级广播、简报和展板中进行广泛宣传,鼓舞和激励贫困户向先进学习、向典型看齐。三是充分利用IPTV远程教育平台,把理论知识、经验技术有效地传播到群众中去,全年共计组织群众学习6000余人次。省级贫困村三合村农民刘宗富荣获2015年全国科教致富带头人称号。

(三)多引导,转观念。一是建好脱贫宣讲与媒体大平台,把“乡村大讲堂”“微型课堂”摆到院落中、田坝里,为村民素质拔节,为百姓成长励志,为村落贫穷拔根。二是抢抓“自媒体”历史机遇,创建“枫香”牌生态农副产品品牌,筹备构建“欣帮沸水”微信公益资讯传播阵地,免费发布沸水农产品资讯。三是积极鼓励支持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创业,涌现出一批以枫香村七组谢超为代表的创业示范带头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三、立足“四实”,夯实脱贫攻坚基底

(一)摸清底数,基础做实。通过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镇贫困村、贫困户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基础信息采集,建立台账,分户填写了《沸水镇精准扶贫信息表》,同步分析致贫原因,了解发展意愿,摸清发展优劣势,明确脱贫攻坚着力方向。

(二)科学研判,规划做实。在市委组织部、市旅游局和县级相关部门的技术指导下,研究制定了《沸水镇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并分村制定了《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旅游业发展规划》《社会事业发展规划》等四个专项规划,所有规划均通过村党员、群众大会讨论通过,确保规划的科学性。

(三)对症施策,帮扶做实。按照分类指导、先难后易、量力而行、宜农则农、宜旅则旅的原则,采取量身定制和一对一帮扶的方式,制定差异化、精细化、个性化帮扶措施。对已脱贫的279户、780人,继续加大帮扶力度,防止返贫;对未脱贫的251户、681人,全部纳入“五个一批”扶持对象,真正做到产业发展扶持到村到户、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到村到户、致富能力提升到村到户。积极探索实施“固定驻村帮扶工作组+专业性帮扶工作组”新模式,解决帮扶过程中的专业技术问题。为解决枫香村、红星村饮水难题,在市委组织部、市旅游局、县国土局组成的驻村帮扶工作组的支持下,该镇又邀请县水务局、县农业局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专业帮扶工作组,对枫香村、红星村人畜饮水工程进行技术指导,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就让300多人吃上了干净放心的自来水,结束了肩挑手提的吃水历史。

(四)项目落地,效果做实。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现已投入各级财政资金400多万元,硬化水泥道路9.32公里、作业便道1.13公里,修建泥碎路1.08公里,修建排灌沟渠2.52公里,修建漫水桥3处。受益农户766户2353人,其中建卡贫困户150户446人。二是坚持走特色种养殖业+乡村旅游的产业扶贫道路,积极与天雄药业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增强“造血”功能。现已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2000亩,魔芋、黑芋子种植基地1758亩,银杏采摘园200亩,带动种植农户1311户、39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0户676人,人均增收500余元。

下一步,沸水镇将继续以开拓进取的精神面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