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交一份人民满意的“安州答卷”
——2015年安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0 09:41:3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岁末年初,回望来路。这一年,安县高举发展旗帜,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品牌化“四化同步”发展,扎实抓好深化改革、改善民生、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五位一体”幸福安县建设取得新突破,给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创新引领,产业带动,新型工业化取得新跨越

2015年,安县始终坚持“举全县之力加快工业发展和工业园区建设”导向不动摇,全力支持工业园区、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及优势企业加快发展,努力实现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安县以投资拉动、产业带动、创新驱动为主线,把发展“两新”产业作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要务,安排落实3200万元的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坚持把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制定完善引进培育“两新”产业实施方案,全县有高新技术企业8户、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9户。

安县紧紧围绕市委“打造四川省第二大汽车城和西南地区重要汽车生产基地”战略部署,在工业园区现有基础上规划建设30-50平方公里的“四川绵阳汽车产业园”。

统筹城乡,优化布局,绵安同城实现新突破

2015年,安县全力推动绵安同城化进程:主动融入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积极对接市上规划完成城市总规修编;科技城大道一期工程顺利竣工,“四纵两横一环外加两条生命通道”的全域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加快推动撤县设区,申报材料已由国务院批转民政部。

2015年,安县加快了“水韵生态”县城和特色小城镇建设步伐:大力推进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工程,加快推进淘金大道东外线等三条市政道路建设,不断完善市政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县城河东新区规划建设,不断提升县城承载能力;根据全县产业布局和各乡镇地域文化、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特色优势,对18个乡镇实施差异化、个性化发展,分类打造工业镇、商贸镇、旅游镇和现代农业基地镇。

创新机制,激发潜力,农业现代化呈现新气象

“花城果乡”、“七里村及猕猴桃走廊”等产业示范片蓬勃发展;“七统一分”、“联建联养”等产业发展模式大力推广;“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反租倒包”等利益联接机制大力推行……2015年,安县紧紧围绕“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总体目标,加快建设具有安县特色的“中国现代田园新村”,努力提高全县农业现代化、产业化水平。

一年来,安县完成了新村聚居点规划132个,全县已建成幸福美丽新村53个,加快推进“1+6”村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文化、教育、卫生等配套设施,基本公共服务覆盖率和使用率均达100%。推行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引导农民从基地建设、加工流通等方面切入,积极创办专合组织、家庭农场和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预计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43.96亿元,同比增长3.7%。

丰富载体,提升内涵,旅游品牌化开创新局面

过去一年,安县紧扣“休闲养生养老”发展主题,坚持以旅游品牌化为强力引擎,以“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为“一号工程”,切实推动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花城果乡”创建4A级景区进入论证阶段,“七里村及猕猴桃走廊”旅游环线基本建成,“温泉花海”完成前期规划,“环湖碧荷园”观光及生产便道基本完工,“晓坝环山旅游带”正在规划设计环山道路……2015年,安县落实1000万元专项资金,努力撬动社会资本和民间资金,全力推动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2015年,安县以特色温泉、乡村旅游为宣传主题,大力实施“走出去”营销策略,创新推出18项特色旅游活动。预计全年接待游客520万人次,同比增长35.7%;实现旅游收入38.23亿元,同比增长23.08%。

补足短板,筑牢网底,幸福民生取得新成效

2015年,安县坚持把民生工程建设、文化事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下大力气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着力提升全县人民的幸福指数,确保全社会和谐稳定。

2015年,安县千方百计统筹资金实施“十项民生工程”,重点办好12件民生大事,县本级民生投入达1.699亿元,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召开县委全会专题安排部署扶贫开发工作,统筹实施“5+10”组合拳,大力推进2个乡镇6个村的连片扶贫开发,全年共实现农村扶贫对象减贫5071人。扎实做好就业促进和创业服务工作,全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49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4%以内。深入实施“特色学校”创建工程,“免费午餐”计划惠及全县20664名农村学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工作获得国家良好评价。

回望2015年,安县交出经济社会厚重答卷,诠释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梦想,充满着温暖人心的巨大力量。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在“十三五”起航之初,安县将唱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主旋律,乘着全面深化改革的航船,在更为广阔的舞台上铿锵前行,砥砺奋进!

2015年,安县“答卷”

地区生产总值112亿元,同比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0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2.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0841亿元,同比增长5.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同比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亿元,同比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00元,同比增长8.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00元,同比增长10%。(安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