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州区建成我省首家3D仿真禁毒教育馆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6 12:20:2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凌空抓取“毒品”进行“吸食”、直观感受毒品对视觉和神经的损害、体验吸毒后时空错乱、头晕恶心的不良反应……昨(15)日,在全省首家3D仿真互动数字禁毒教育馆里,这些高科技的禁毒宣传手段让前来接受禁毒教育的群众深深记住了毒品的危害。

3D仿真互动数字禁毒教育馆位于安州区,融高科技与体验互动性于一体,具备互联网+云计算+新媒体+禁毒游戏+数据挖掘等强大功能,使传统的禁毒宣传教育“趣味化、智能化、可视化”。展馆的建成,意味着“科技禁毒宣传”离群众越来越近,并能惠及更多禁毒预防教育类民生工程,进一步增强群众禁毒、防毒意识,促进全民禁毒防线的建立。

据了解,3D仿真互动数字禁毒教育馆集AR、VR、手势识别、屏幕凌空触控、3D仿真体验、互动新媒体以及大数据挖掘等综合性技术为一体,展馆分为互动展示区、互动新媒体区、禁毒游戏下载区、吸入毒品危害3D仿真区、AR戒毒体验区以及VR戒毒心里测试区。

在3D仿真体验区记者看到,一名男子通过肢体动作,凌空抓取“毒品”进行“吸食”,通过3D仿真以及3D场景交互技术,大屏幕上就展现出该男子“吸毒”后身体器官的损害过程。旁观者看后都心有余悸:“毒品危害好大!”

在AR体验区,通过AugmentedReality技术能模拟出一名吸毒者,向群众展示毒品对人体行为的危害;在VR体验区,通过VirtualReality技术,把群众“带入”吸毒者的世界,让其感受吸毒后时空错乱,头晕,恶心等不良反应;在VR心里测试区,通过虚拟吸毒场景,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毒品诱惑心里测试,并生成数据报表;在互动新媒体区,通过AR增强现实技术,把森林中最凶猛的老虎虚拟在群众面前,一起体验与禁毒相关的游戏……

市公安局安州区分局禁毒缉毒大队大队长罗义告诉记者,3D仿真互动数字禁毒教育馆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通过科技手段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普及禁毒知识,助推安州区构建现代化立体多元的禁毒教育宣传阵地。目前,已经有上千名群众来此接受禁毒教育,展馆配有讲解员和演示员,每周工作日免费向群众开放。(伏仕波 文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