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守红线筑底线 保安全促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3 10:35:3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五个“安全生产月”。安州区广泛发动各界力量,以开展全民安全宣传教育为抓手,成功营造了人人讲安全、事事有安全、天天保安全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安州区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位置,紧紧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机制,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创新“五大载体”,坚守“生命线”不逾越

安全生产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安州区以五大载体为切入点,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了安全生产扎实深入开展。

一是持续深化安全创建。近年来,安州区相继举办了安全生产征文,安全知识竞赛,摄影、书法、美术大赛等活动,强化宣传报道、加快安全文化建设、实施企业全员培训工程,营造了安全主流氛围,夯实了安全生产素质基础;通过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夯实了企业安全管理基础;通过安全社区建设活动,夯实了基层安全的社会基础。

二是高压态势“打非治违”。安州区坚持严格安全监管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突出重点强化了“打非治违”工作力度,认真坚决地落实了“四个一律”措施,始终保持了“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实践证明,“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让安州区抓住了制约安全生产的“牛鼻子”。

三是持续推进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了危桥、道路危险段、防护栏及矿山、危险化学品企业的专项治理,强化了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攻坚;进一步以产业聚集区、城乡接合部和重大工程项目为重点,严查严打了非法行为,强化了建筑领域整治攻坚;进一步加强了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企业安全监管的同时,加强了在役装置安全设计诊断“回头看”和巩固提升工作,强化了危险化学品整治攻坚。同时,在烟花爆竹、消防、特种设备、燃气等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系列专项整治,坚决有效地避免了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发生。

四是持续强化职卫监管。全面推进了职业健康执法检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履行责任和义务,自觉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和个体防护,有效防范了职业危害事故发生。

优化“三项机制”,坚守“高压线”不逾越

一是完善领导工作机制。始终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区委书记廖雪梅定期研究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听取安全监管局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汇报,不定期明察暗访检查督导,强化了工作落实。

二是完善目标管理机制。安州区长期坚持强化安全生产目标的运行管控,实行了乡镇、园区和部门安全生产目标的分类管理,按照部门分管行业(领域)分为重点和非重点两类,特别加强日常安全督促检查,提高了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能力。深入开展对乡镇、园区安全生产工作的调研,与基层一线安全员对话了解安全监管现状和日常监管的难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是完善专家服务机制。推行专家检查指导服务制度,聘请专兼职安全专家,与一线安全监管人员一起,对辖区企业实施安全管理。督促、指导全区矿山、化工、冶金、建筑等重点企业完善并落实专家检查指导服务制度,聘请相关专家并签订服务合同,定期不定期地开展专家“会诊”活动,积极探索专家、社会参与安全监管的新路子。

强化“三项责任”,坚守“责任线”不逾越

近年来,安州区致力于不断强化党政领导责任、乡镇(园区)和部门监管责任以及企业的主体责任,慎之又慎狠抓了安全生产工作,持续促进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发展。

一是强化领导责任。长期以来,安州区坚持由各级党委的主要负责人对重大案件和安全事故的防范负全面责任,由各级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对重大案件和安全事故防范负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明确了其他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职责,细化了各级领导干部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具体规定,确保了领导责任落实到位。

二要强化监管责任。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管安全,管生产必管安全”等原则,安州区强化了责任,严格了措施,确保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园区履职到位。同时责成目督办、纪委、监察局等部门加强日常监督,确保相关公职人员履职到位。

三要强化主体责任。严格督促落实各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从严强化副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领导干部现场带班、值班值守责任。出台了《安州区企业厂长(经理)保护职工生命安全健康十条规定》,进一步完善了有关规章制度,深入开展了隐患排查治理,严查严治了“三违”和“三超”行为,并始终坚持了生产必须安全,安全才能生产。

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安州区实现了连续五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安全生产工作连续五年受到市政府表彰,7次获国家、省级表彰,2名同志被评为市“最美安监人”、1名同志被评为全省最负责的安全管理者、1名同志被评为全国安全监管先进个人。“守红线筑底线,保安全促发展”在安州区已经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被无数人用行动来证明来遵循,为早日建成“五位一体”幸福美丽新安州而努力奋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