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州:聚力“全创”激发内生动能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4 09:15:1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首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的“三阶段九步骤”工作法,被农业部誉为“安州模式”,在全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人民日报》曾专门刊载文章报道安州改革经验……

今年以来,安州区紧紧抓住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这一机遇,全面融入绵阳科技城建设,扎实推进“全创”工作,大力培育区域竞争新动能和新优势,促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内生动力、发展活力竞相迸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扎实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按照市委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安排部署,安州区认真落实2016年重点推进事项,根据构建军民深度融合五大体系要求,扎实抓好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安州区域道路、地下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好绵阳综合保税区申建,加快推进四川绵阳汽车产业园建设,规划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借助中物院、九洲等军工科研院所及企业的技术优势,支持久远智能、久信科技等企业军民融合发展。目前,安州区久信科技、启林模具、麦思威尔等21户企业正加快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步伐,2015年,全区共实现军民融合产业产值约7.6亿元。

在加快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同时,安州区注重前瞻布局、提质增效,升级打造特色工业园区,让园区成为区域经济加快发展的“引擎”。截至目前,全区规模工业企业已达102户,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净增14户;园区建成区面积拓展至7.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90户,总产值和营业收入双双破百亿,被列为四川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抓住全省汽车产业二次布局的重大机遇,获批建设“四川绵阳汽车产业园”,加快打造四川省“第二大汽车产业生产基地”;“两新”产业在工业中的占比不断提高,发展高新技术企业8户,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24户,建成国家和省市企业技术中心8个;精细化工、医药食品产业扩能增效,跻身全省、全国甚至全球领先地位;“向存量资产资源要效益行动”深入推进,利用闲置资产引进项目54个,新增投资近45亿元……

此外,安州区大力推进全方位开放合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加强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深化辽安合作,大力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坚持引资、引技和引智并举,围绕特色园区和主导产业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高技术成果和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发展“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完善并联审批和“一站式”审批机制,健全项目落地保障和人才优先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打造全市乃至全省一流投资环境。

据统计,近五年来,安州区已累计签约项目184个,到位国内省外资金154.7亿元,是上个五年总金额的2.4倍。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现代企业相继落户,为安州实现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安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