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分类施策出实效 精准滴灌摘穷帽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4 09:53:0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年来,安州区全面摸清贫困底数,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实施“5+10”政策组合拳,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区贫困地区基础条件有效改善,贫困群众收入水平明显提高,贫困人口数量逐渐减少。去年,全区精准减贫4516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0%。今年1-7月,全区减贫1928人,占全年目标任务的55%。下半年拟脱贫1579人,拟脱贫省级贫困村7个、区级贫困村5个。

A强化组织领导

全力以赴抓脱贫

安州区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成立了由书记、区长任组长的“双组长”制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并下设资金项目整合、驻村帮扶、企业帮村等7个业务工作组,明确细化工作主体和责任主体。及时将今年3507人减贫任务及7个省级贫困村、5个县级贫困村摘帽任务分解下达,并与9个区级部门和18个乡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该区还坚持“规划先行”,以龙门山沿山片区贫困村为重点,编制了《安县扶贫攻坚总体规划》《安县龙门山脉高(旱)山区集中连片扶贫攻坚规划》两个总体规划,同步完成了24个省级贫困村和17个县级贫困村的脱贫攻坚规划。今年来,安州区已编制完成基础、产业、生态等10大专项扶贫方案,进一步细化了17个实施计划。

B落实“四个一批”

分类施策精准滴灌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五个一批”要求,结合区上实际情况,安州区集中精力抓好“四个一批”落地落实,切实做到对症下药、分类施治、靶向治疗。

扶持生产和就业方面,该区对符合条件的3635名贫困对象,支持其发展魔芋、中药材等特色种植和蛋鸡、生态猪等生态养殖,努力使每个有创业愿望的贫困对象都能找到一条致富之路。针对有外出务工意愿的3734名贫困对象,两年内累计开展“春风送岗位”“就业援助月”等活动3场,今年来帮助提供务工岗位近万个。针对全区低保政策兜底建档立卡贫困户920户2190人,区上编制完成“两线合一”初步方案,计划2017年增发全部差额,并加快贫困地区养老设施建设,在自愿前提下对农村特困人员实行集中供养,力争今年底集中供养满足率达到85%以上。在医疗救助方面,安州区切实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力度,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确保贫困群众能就地就近看病就医。

C坚持“点面结合”

统筹兼顾促脱贫

雎水镇走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融合的道路,带动300多户贫困户就业;沸水镇、晓坝镇实施连片开发,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旅游,成效初显;清泉镇采取“大党建带大扶贫”模式,脱贫帮扶实行“一户一策”、“双向选择、点单帮扶”模式,效果明显……安州区始终坚持连片扶贫开发,统筹兼顾整体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安州区脱贫攻坚必不可少的“助推剂”。2015年9月以来,该区新改建通村公路50公里、通组道路110公里、入户路20公里。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全区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2万亩,排灌沟渠100.25公里。大力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和光伏工程,累计完善农村广电、通信等基础设施19处,基本实现电视户户通、广播村村响和宽带村村通。

安州区还大力实施龙门山脉沿山9个乡镇连片扶贫开发,全区41个贫困村农业经营主体达到26个,种养殖大户51户,发展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3个、专业合作社5个(市级农民示范合作社1个)、家庭农场4家,构建起“跨村联镇、跨乡联区”的特色支柱产业体系。

D创新“三大机制”

整合资源保增收

为了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安州区积极探索出了“改革财政资金投入机制、创新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完善金融服务扶贫机制”三大有利于保证贫困群众长远利益的机制。

在改革财政资金投入方面,安州区累计安排330万元上级财政脱贫周转金,试点探索财政专项资金量化分配入股参与实体经营,并建立“帮扶资金变股金、帮扶对象变股民”的长效收益模式,预计每年可帮助近60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在创新社会力量参与方面,该区建立了“辽安扶贫基金协会”,借出资金近1000万元支持20余家农业龙头企业发展产业基地,带动农户860户,其中贫困户240户。大力开展“百企联百村”精准扶贫行动计划,引导企业、专合组织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子,累计投入477.6万元,带动贫困户发展增收致富产业。

在完善金融服务方面,该区大力发展小额信用贷款,今年落实150万元财政风险补偿资金放大至1600万元。截至7月,安州区金融部门共向8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2569万元,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支持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发展,让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断提高。(安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