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州:打牢党风廉政基础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7 10:23:1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清风激扬正气,发展凝聚人心。踏上安州这块激情迸发、活力无限的土地,勤政廉政清新之风扑面而来:各级各部门的会议精简了,一门心思谋发展、求突破、抓落实的劲头足了,办事效率更高了;机关干部作风更实了,干部进村入户多了,下基层、访民情、办实事、解难题,从田间地头到街道社区,从企业车间到项目工地……总能看到干部的身影,处处呈现出人心思进、干事创业的喜人景象。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市县乡集中换届选举之年,也是安州加速融入国家科技城建设的关键之年。全区一系列创新举措相继推出,一个个重大项目相继落地,一项项惠民政策相继实施,一串串攀升的数据令人振奋,一份份“接地气”的“民生答卷”温暖人心……这一切佳绩的取得,是安州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务实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结出的硕果。

坚守政治担当“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主体责任的权威来自于第一责任人的自身硬、自身净、自身正。

在安州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坚决担当主体责任的“风向标”,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理念,全部签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书》,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区委书记廖雪梅带头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汇报并主动组织研讨工作,对反腐倡廉建设时时过问、调度,带头抓落实、抓推动。在区委常委会、区委全会和中心组集中学习等各级各类会议上,必讲党风建设,必讲廉政党课,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积极强化自身的示范引领作用,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有足够的领导力量和推进力度。截至目前,共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4次。

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也积极响应,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进一步巩固深化了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全区上下持续实施个性考廉,对全区18个乡镇62个区级部门“定制”党风廉政建设个性考核目标169项,做到任务明确定人定岗、目标具体定时定效,实现监督考核有参照、责任追究有依据,形成了认识到位、责任到人、任务明晰、履职尽责的主体责任落实体系。

持续正风肃纪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拉货的重车把路压烂了,怎么处理?”“泡菜厂烧煤,粉尘落下来,上午洗的衣服,下午收的时候就跟没洗一个样。”近日,在黄土镇明月村的点题专述现场会上,群众踊跃提问,气氛热烈。

“路压烂了,已经与企业协调,年底集中修补。”“粉尘污染的问题,要求企业严格按照要求,烧煤后,煤烟要从水下过滤,减少污染,村两委也将督促企业按要求排放。”现场11个群众向村两委提出了13个问题,村干部当场答复。

近年来,安州区纪委创新村级事务“点题专述”,把“话筒”交给群众,请群众对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进行点题,由村干部接受当场提问、批评,现场作答,并接受群众测评。经过几年的推行,“点题专述”已经成为群众监督的有效途径。在全区尤其是涉及重大项目、群众信访反映较多的村(社区)广泛推行村级事务“点题专述”,把话语权、评价权交与群众,既可保证群众对村级事务的充分知情、有效参与,又可促使村级事务的公开运行,实现群众对干部作为的有效监督,从而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稳定。

此外,安州区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开展“走基层·村村行”“千名干部进社区”“联系指导贫困村精准扶贫”等活动,实现政策宣传面对面,释疑解惑面对面,问题处理面对面。

坚持从严治党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

区委、区政府切实强化惩贪治腐的责任担当,旗帜鲜明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纪律审查,以“零容忍”态度“治病树、拔烂树”,切实维护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

区委充分履行主体责任,领导和支持纪委查办案件,全面强化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定期分析研究反腐败形势任务、协调处理反腐败工作重大问题和领导干部腐败案件。健全完善乡镇、部门区域协作办案、信息通报等制度,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的统筹协调。把“主动移送涉及党员及公职人员的违纪线索”作为执纪执法单位个性责任,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增强反腐败的强大合力。

区纪委还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交出了让群众满意的反腐“成绩单”。截至目前,初核问题线索173件,共立案85件,党纪政纪处分42人。运用“四种形态”纪律审查85人次,“咬耳扯袖”“红脸出汗”146人次,党纪轻处分或组织处理25人,党纪重处分或重大职务调整18人,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处置2人。

一条条禁令扫除积弊,一项项举措聚力反腐,坚守担当、从严治党,利剑高擎、严惩腐败——这是安州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真实写照。如今,这种作风实、政风优、行风正的风气,已然成为推动安州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安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