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做好“加减乘除”化解基层矛盾
安州信访举报降四成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1 09:44:4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安州区纪委通过运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做好基层纪检信访举报工作,有力化解基层矛盾。2016年度,安州区纪委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电话举报139件,比去年同期减少114件,下降45.06%。值得一提的是,沸水镇实现信访举报零纪录,迎新乡实现连续2年信访举报零纪录。

举报渠道做“加法”

区纪委在完善巩固区、镇、村(社区)举报渠道的基础上,建立群众监督信访举报机制,坚持开展“纪委书记下基层”活动,通过发放民情联系卡、发放“致全区农户的公开信”,利用乡镇人大主席团例会听取人民代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意见等方式构筑多样化、便捷化的信访举报格局。

苗头性问题做“减法”

立足于“抓早、抓小、抓苗头”,区纪委坚持抓大不放小,抓早不放置,建立信访综合分析制度。针对来信来访、电话记录,每月进行统计分析,梳理出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信息和准确数据,重点加以关注,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措施,做到早发现、早纠正、早查处。上半年,区纪委针对短时间内出现多起性质相似的苗头性举报件,向反映问题多的乡镇党委发出“信访举报受理提醒通知函”2份;对有违纪苗头的党员干部个别提醒谈话6人次;发出党员干部函询卡19份。

制度建设做“乘法”

针对农村干部是基层纪检信访举报反映的主要群体,村组财务是反映的主要内容,区纪委会同区农业局在各乡镇成立了“三资”代管中心,全面推行“村财镇管”“组财村管”,有条件的乡镇实行“组财镇管”,建立村组财务定时定点公示制度。区纪委在全区18个乡镇建立村级事务“点题专述”告知机制,通过村民现场提问、测评村组干部,广纳民意改作风,使干群关系更为融洽。同时建立健全《群众上访干部实行首问责任制度》《群众反映问题实行分类处理制度》,做好事前监督,积极消除信访隐患。

矛盾化解做“除法”

区纪委对所有信访问题进行了梳理,精心筛选案件线索,对线索清楚、案情单一、时间紧迫、易查易结的信访线索,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直查快办,做好案件快速查办工作。对重访老访问题建立信访积案数据库,落实领导包案,明确责任主体、承办人员、化解措施和办结时限,通过解决信访人合理述求,积极有效化解矛盾。(周丹 安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