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州区:品牌化建设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5 21:38:1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张敏 刘华伟 记者 刘毅)“一湖白水两山,自古安州美娇颜”,今年初,一首《我爱安州》MV在腾讯视频中火了起来,这首由安州本土音乐人肖龙创作的歌曲仅上线几天,就拥有了20万余次的点击量。视频中:一衣带水的白水湖点缀着星罗棋布的小岛屿;层峦叠翠的罗浮山下升腾起氤氲雾气,天然的温泉可同法国“薇姿”温泉媲美;廊桥夕照、剪影如画的晓坝镇;一年四季景不同的巍峨千佛山……镜头所到之处,细腻而又真切的呈现了安州区旖旎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致。

地处四川盆地西北部、龙门山脉中段的绵阳市安州区,依托优良的自然资源、交通优势、沙汀故里和千佛山战役“红色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注重全景式打造、全产业融合、全领域合作、全生态保护,突出“休闲康养”主题,进一步做优温泉旅游、做精乡村旅游、做大康养服务、做强要素配套,积极提升旅游品牌知名度。去年,全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54.66万人次,同比增长30.93%;实现旅游收入47.98亿元,同比增长25.5%。

5月4日,安州区“罗浮山首届温泉云朵玫瑰节”圆满落幕,上千亩大马士革玫瑰绚丽绽放,吸引了万余名游客前来赏花、品尝玫瑰鲜花食品、体验精油提炼等项目……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安州区接待游客359200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720.96万元,同比增长29.99%。

在安州区白水湖风景区,全国路亚舟钓赛在此举行,泛舟碧波、尽情垂钓的情景美如画。(摄影 刘华伟)

借助品牌赛事提升安州旅游知名度

每年的三月,近千名来自国内各地的自行车骑手齐聚安州区“环山环湖自行车公开赛”的赛道,在50.4公里的油菜花海里驰骋,纵情的挥洒汗水,收获赛事与美景的愉悦体验…….

一舟、一人、一山、一水,宁静的湖面倒映着绿树蓝天,微风起,波澜惊。神态自若时甩下去的鱼饵突然有了动静,一名垂钓者紧张的攥了攥鱼竿,迅速收线,利落的一回杆,一条大鱼跃出水面…….这是中国路亚舟钓赛——白水湖赛场常见的一个画面。自2012年开始,白水湖成为中国舟钓赛的全国赛场,同时也因为白水湖旖旎的自然风光、宽阔的垂钓水域和良好优质的水源,被评为舟钓选手中的“梦幻钓场”。

在安州区,像“环山环湖自行公开赛”、“中国路亚舟钓赛——白水湖钓场”一样的品牌赛事还真不少,罗浮山山地越野赛、花果山“农民运动会”……赛事搭台,赛旅结合,吸引了无数赛事爱好者及其家人前来观光、旅游。

打造精品乡村旅游丰富安州旅游内涵

3月22日,烟雨笼罩的雎水镇异常热闹,一座历经了200余年风雨的太平桥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社日”,当天,10万游客踩桥的盛况登上了今日头条、绵阳日报、绵阳晚报等各大媒体版面;3月25日,在安州区的花果山景区,上千亩梨花肆意绽放,树上花开,树下游人如织……“安州区首届梨花节暨花荄镇全域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当天,就迎来了上万人次的游客。3月26日,几十名婀娜娉婷的旗袍女子齐聚塔水镇七里村,借着春风十里的美景,“塔水镇七里村桃花节”隆重开幕…….

近年来,安州区“乡村旅游”以提升“五朵金花”乡村旅游示范片为着力点,努力构建小乡村、大作为的乡村旅游格局,先后建成了地域特色明显,业态丰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花荄镇“花城果乡”,塔水镇“幸福七里及猕猴桃走廊”、桑枣“温泉花海”、雎水“环湖碧荷园”、晓坝枣皮走廊.蝴蝶谷为重点的五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观光示范片。

塔水镇华阳农场的邓步华对记者说道:“最开始农场主要是葡萄种植,后来因乡村旅游发展的带动,我们便增加了吃农家饭、摘农家果等娱乐项目”。无独有偶,在安州区的花城果乡,也因为借助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了当地农家乐、采摘体验农业、真人cs及儿童娱乐项目等发展。

2017年3月,在安州区花果山景区举行的梨花节,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踏青赏花,梨花人面相映成趣。(摄影 刘明)

突出“生态康养”,全域旅游处处开花

去年入夏以来,持续的高温导致进入该区千佛镇、高川乡消暑避夏的游客猛增,许多当地的农家乐和民宿呈现“一房难求”的状态。千佛镇的清水溪度假山庄的经营者肖世刚告诉记者:“尽管自己提前修建了新的客房,但是仍然难以满足当前的需求”。

住在大山的人们,以前靠着林地种植药材、木材,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条件下,通过牛拉车、拖拉机才好不容易将绿色产业变现成钞票。如今,他们只需要守着这片绿水青山,依靠卖清新的空气,就可以将绿色经济兑现。在千佛镇东益沟村,投资几百万元的的木言别院康养民宿于今年3月正式开建。同时开工的还有本村的另外一个生态康养项目。老板郑平笑嘻嘻的说:“现在千佛的环境这么好,想来我们这里疗养避暑的不在少数,所以对于这个投资,我们充满信心”。

近年来,安州区加快打造千佛山生态观光运动、罗浮山温泉康养、绵安城乡休闲康体、雎水—白水湖文旅融合、秀水—塔水—河清原乡文化与田园康养五大旅游产业集聚区,着力建设生态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去年12月,上海福盟“菩提花开”康养项目在罗浮山脚下的顺利开工,便传出了安州区突出“休闲康养”旅游的积极信号。

如今的安州还不断创新旅游业态,积极推进旅游小镇、休闲农庄、森林旅游人家、客栈民宿、旅游产业集聚区、研学旅游基地、养老旅游基地建设,让全域旅游处处开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