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3家中央、省、市媒体齐聚安州,见证安州发展变化
——记安州区电商产业发展之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7 16:43:2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毅)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精神,让新闻媒体进一步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5月11日由绵阳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媒体走基层”活动采访团,走进安州区见证和感受该区的发展变化。

在安州区电商产业园一楼,该园产业区主要负责人就公司的规模、品牌建设、经营销售等分别作了介绍。该负责人介绍说,公司以专业运营的模式,以网(微)商和电子商务技术支撑企业为主体,以其他配套服务企业为补充,通过行业协会促进,形成“政府+协会+网商+实体经济”的园区模式。

截止2016年底,园区已招商入驻阿里巴巴、合多信息科技、中国网库、华教股份等55家电商企业,入驻率达到90%;组织5次公益培训,培训学员516人次;2016年全年电商销售额达7964万元,解决就业人数2124人。

以特色之路 壮大安州品牌

在该电商产业园展区内,标识为“安州特色产品馆”吸引了采访团的目光,永河镇的大米、黄土镇的无花果等具有18个乡镇特色的产品均达上电商的快车销往全国各地。“以前都还不知道每个乡镇都有他们属于自己地域性的产品,通过这次采访让我收获满满。”四川经济日报记者张宇说。

近年来,该区致力于打造特色项目,完善电商产业生态链,安州互联网公社、中国魔芋产业电商基地、华教电商产业园、农村淘宝和易田农村电商等重点电商项目运行良好。“特色中国·安州馆”已运营1年以上,并积极与绵阳三大特色馆对接,重点培育“魔力科技”魔芋、“哈农宝”无花果、李氏红酥、森泰鸡蛋、“川油王”菜籽油等特色优势网销产品;中国最大的魔芋单品电商交易平台---安州网库“魔芋园”,平台已注册5000余家会员,平台建成以来已实现平台销售1000余万元,撮合交易3000余万元;华教集团作为全市第一家网络教育企业,2016年销售达6000万元,以华教为依托的教育电商平台正在形成;农村淘宝在18个乡镇发展173人的“村小二+淘帮手”队伍,2016年累计配送订单数19.5万余单、交易金额6200余万元。电商产业园集聚效应明显,电商生态链日趋完善。

以人才为核心 着眼长远发展

该区注重人才培养,体现园区差异化亮点。合多职业培训学校,对志愿者、优秀创业青年、城镇失业人员、大学生、企业人员、经销商企业、群众等开展从注册开店到运营的电商实操培训,2016年共组织5次公益培训,培训学员516人次。园区积极推进与西南民族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德阳工程学院、成都华新现代职业学院、绵阳师范大学、安州职业中专等高职院校,建立学生实训实习基地。通过“校企合作”和“校园互动”,引入市场机制,计划2017年建成2-3个校企工作室,示范和引领培训和人才创新创业。

整合资源 发挥电商扶贫独特作用

此外,该区整合各方资源,发挥电商扶贫独特作用。农村淘宝关注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举办“感恩有您,让爱回家”公益活动。农村淘宝联合华教公司,在该区迎新乡皇觉村启动四川首个“关爱留守儿童”远程教育试点,开展线上暑期安全教育;易田电商在全区建立了10个爱心超市、12个爱心接力失散儿童临时救助点;大鑫丰农业科技公司通过花椒种植基地建设和产品回购加工,电商线上销售助农增收,在全区发展青花椒种植基地16000余亩,为农民增收每亩达6000元。

安州电商产业园是集电商孵化、电商服务、电商培训、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电子商务产业园,园区汇集该区多个电子商务重点实施项目及众多小微电商企业,在树立电商精准扶贫、培育返乡创业、大学生创业团队建树颇丰。安州区电子商务产业园于2014年底开始筹建,位于绵阳市安州区辽安大道安馨公寓,总面积约7万平方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