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花荄镇积极探索“物权合作社”惠民新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3 12:15:3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邱蓝葶 记者 刘毅)近年来,安州区花荄镇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积极探索试点“物权合作社”模式,充分利用闲置的农村土地、林地、塘堰、住房等资源,盘活现有闲置资源,创造改革红利,创新农村经营模式,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

“三方共商”,理清“物权”关系

在花荄镇太平村壮源贡呈种养合作社的试点中,积极探索“农户+村组+企业”共商模式,逐一理清物权关系。同时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成立物权合作社,农户将自己的空闲房屋、林地、塘堰等经村民小组登记后,召开村民小组会议进行认定后,由组物权合作社按照“物权”的数量、资源的实际价值提出“物权合作社的总价值”按股份入股合作社,由农户、村组、合作社共商签字认可,理清物权关系。目前太平村共登记确认入股农户16户,住房700余平米,塘堰3口,林地50余亩,田土20余亩,其中,村集体林地20余亩。

“三方共建”,确保“权益”均衡

绵阳壮源贡呈种养合作社依托绵阳市壮源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壮源贡呈”有机品牌为核心,O2O+体验式运营模式。绵阳市壮源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公司的运营和管理,村组负责合作社的资产资源管理、企业运营的财务监督,入股村民选举代表参与企业的运营监督和管理,同时优先在企业务工、学习种养技术。2016年,入股的贫困户中已经实现分红3000元。

“三方共赢”,实现“常态”增收

壮源贡呈种养合作社也要按照协议对村组进行盈利分红,再由村组按认定价值支付农户红利。村民入股合作社,合作社分红于村民,不仅给合作社带来稳定的发展环境,也给村民带来可持续性收入,形成农业增效、农户增收的良性循环,由点及面,影响更多村组接纳、采用“物权合作社”的新模式。截至目前,壮源贡呈种养合作社累计分红6万余元。

花荄镇党委政府以探索试点“物权合作社”模式为突破口,不断加大探索和改革力度,盘活闲置资产,推动农村土地高效有序流转,努力实现农村资产资本化、资源配置市场化、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赋予农民更多“物权”改革红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