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州区花荄镇加强河道治理有效处置草溪河流域有害生物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6 17:27:2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邱蓝葶 记者 刘毅)近年来,花荄镇草溪河流域水葫芦泛滥,镇政府每年用于水葫芦清理费用近50万。今年,镇域内草溪河段水葫芦全部覆盖河面达到4.7公里,面积6万平方米,加上河道零星分布,水葫芦总面积达8万平方米,给农业用水、行洪、排涝、排灌以及流域生态带来极大隐患。为确保行洪安全及环境保护,花荄镇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有效方案,从根本上解决水葫芦问题。

分段包干,严格督导

该镇从环境综合治理专项经费中列支36万元作为清理水葫芦工作经费,由草溪河涉及的六个村,实行分段包干,各村根据本村水葫芦面积大小,从6月初开始,每天安排10-30人进行清理,由镇经发办会同驻村干部严格督导和协调进度,做完一段验收一段,并根据验收情况给予一定资金补助。

综合利用,及时处理

为防止河水污染,对水葫芦清理只能采取人工打捞方式进行,为降低今后水葫芦生长速度,镇党委、政府要求打捞出的水葫芦必须转运至离河道200米以外进行堆放,并加强水葫芦的综合利用。

建立长效机制,有效管护

在今年镇政府出资清理水葫芦的基础上,结合“河长制”工作,建立草溪河水域综合环境治理奖罚机制,由草溪河沿岸6个村各自从公共维护经费中列支5000元作为奖罚基金,凡因日常管护不到位,造成河道水污染、水葫芦泛滥等情况的,5000元基金作为惩罚交由日常管护到位,工作落实较好的村作为奖励。

该镇主要负责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该镇将继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草溪河治理为经验,立足镇域内不同地区不同环境实际,实行一河一策、一村一策,解决好环境保护的突出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