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州区国税:多措并举推进税收法治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3 11:24:0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毅)近年来,安州区国税局有力有序推进依法行政与依法治税工作,广大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明显提升,税收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实现了行政执法服务的“零投诉”“零复议”和“零诉讼”。

普法+宣传

扩大税收法治影响力

“税收是什么?税收和我们有什么关系?税收到哪儿去了?没有税收会怎么样?”近日,安州区国税局税法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区职业中专校举行,并为学校师生送去了一堂生动的税法知识课。税法培训基地按照“多方共建、普及税法、提升意识、服务经济”的原则,通过短期培训、专题座谈、税企论坛等方式对全区广大纳税人、税务干部职工、在校学生等进行税法培训教育,向家庭和社会辐射,形成税法宣传新常态。

与此同时,该局对内建章立制,落实法治学习制度,坚持会前学法常态化,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水平;采取集中培训、个人自学、道德法治讲堂等方式,全面提高法律意识和执法水平;对外开展“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营改增”、“网上办税”专题讲座,利用税企微信群、微博等渠道,向纳税人宣传税收政策,提高其税法遵从度。还先后打造了安州区国税大楼、安州区职业中学校、黄土镇喇叭村文化墙等法治文化阵地,运用普法标语、展板、橱窗、漫画墙、文化走廊、文化展示厅等形式,切实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高效+落实

形成税收法治推动力

近日,四川省好医生药业公司的办税人员王芳到区国税局办理增配增值税专用发票业务,过去至少需要半天的核准流程,现在不到半小时就办完了。王芳感慨地说:“现在国税局业务办理简便了、提速了。”这是安州国税局积极推进法治阳光国税,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区国税局对办税窗口采取“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方式,避免纳税人“多头找、来回跑”;落实“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运用大数据理念、技术和资源,大力推行“非接触式”网上办税、24小时自助办税,从而减少了纳税人在前台的办理环节和办理时间。

据了解,今年来,该局紧紧围绕“营改增”、“非接触式办税”等重点工作,全面落实税务行政处罚权力清单制度,列出设定依据,规范分类标准,明确清权对象,划定权力边界,实行执法标准化和痕迹化管理,探索执法全过程记录。

同时,严格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按规定办理免、抵、退税;严格落实进户执法工作制度、完善税务稽查工作流程,开展日常和专项税收执法督察,加强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具体行政行为的法律文书、材料归档和案卷管理;切实做到税务行政处理、行政处罚主体合法、程序规范、事实清楚、处罚相当、适用法律正确。

监督+问责

落实税收法治保障力

9月初,在四川省银河化学有限公司召开的“法治护税春风行,情系税户心连心——相聚滨水安州、护航绿色化工”活动现场,全区从事化工行业的企业负责人及财务总监70余人聆听了各部门专家带来的关于“营改增”四大行业新增不动产抵扣、个税缴纳、新环保法等最新法律政策的讲解,双方现场就税收、环保知识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和互动答疑。

该局通过强化组织绩效与个人绩效考核,实行定岗、定责、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对税收执法过程的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多元化监督,规范税收执法行为,结合岗位实际,围绕党务、业务、财务、政务与事务,梳理出66个风险类别、241个风险环节与1115个风险点,有针对性地提出防控举措。

同时,建立税企矛盾纠纷防范和化解机制,完善办税大厅突发事件应急措施,积极预防和化解税企矛盾争议;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开设意见箱、热线电话,定期向纳税人发放调查问卷,积极参与第三方社会调查,广泛征求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接受外部监督,提高执法的透明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