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唤醒沉睡资本激活发展动能
——安州区“清闲促建”创新经验探秘

www.scol.com.cn  (2017-12-29 10:09:4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项目投产后,我们将打造西南片区最大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和全球最大的附子中药饮片生产线。”12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安州区天雄药业“年产1.5万吨中药配方颗粒”新项目现场,天雄药业董事长张明泉豪情满怀地向记者介绍项目规划。

从10年前的“袖珍公司”,到如今占地百余亩、预计年销售额达10亿元的中药材大公司,天雄药业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安州区“清闲促建”,为重大项目发展留足空间。

2015年初,安州区启动“清闲促建”行动,经过近三年努力,目前,该区已累计盘活低效闲置用地2000余亩、闲置厂房(办公用房)46万余平方米,引进项目70余个,新增投资近66亿元。这些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产值106亿元。

拉网排查收放结合“腾笼换鸟”

今年年初,作为国内火灾报警联动设备研发及制造的主要企业之一,久远智能在地方的牵线搭桥与精心协调下,出资3800万元

整体购买了安州区98亩闲置的土地和3万平方米的厂房及办公用房。

“一方面,原业主有效地减少了损失,同时,我们的企业通过获得现成的土地和厂房,比正常征地建厂节约了一两年甚至更多的时间,赢得了发展先机。”在安州工业园区久远智能监控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德杰感慨地称安州区推行的“清闲促建”,是一个新老企业与地方发展的“三方共赢”之举。

通过“腾笼引凤”,让闲置土地“涅槃新生”,在安州区远不止这些。

2014年,安州区通过摸底排查:全区低效闲置用地2700余亩、闲置厂房(办公用房)50余万平方米。土地资源有限,怎样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为工业转型升级和重大项目落地提供用地保障?

“必须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调整存量、引进增量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大闲置低效利用资产清理力度,创新思路盘活存量资产资源,在优化存量中调结构,在引入增量中促转型。”安州区委书记廖雪梅如是说。

2015年,安州启动“清闲促建”行动,一系列措施随之出台——

成立了由工业园区、法制、工信、发改、住建、国土、司法、法院、税务等部门组成的闲置土地清理工作组;制定出台《县级领导联系“四上”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重点项目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全体县级领导联系全区202个重点企业和在建项目,实行投资额度和形象进度逐月倒排推进计划,并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主体,加快项目推进。

以法为据依法依规“宣战”闲置

在“清闲促建”过程中,安州区打出一系列“促(服务促进)、引(联合引入)、转(转嫁盘活)、法(依法处置)、拓(拓展空间)”的清理闲置土地组合拳。

“对于问题复杂、牵涉面广、处理难度较大的闲置资产,成立专门工作组,主动与企业家面对面协商,在帮助企业搞好清产核资的基础上,认真制定处置方案,必要时为企业提供法律援助,确保处置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安州工业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超过规定时限未动工建设的项目或违法违规私自改变土地使用性质的企业,严格按照处置程序和要求,依法依规开展处置。

如钎秋科技公司由于资金问题致使58亩土地长期闲置低效,在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仍未取得实际效果的前提下,果断通过法律途径,依法拍卖闲置土地,成功引入两个新项目。

此外,安州区还积极拓展土地新空间,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我们实施了实行多层标准化厂房建设每百平方米补助300元财政资金的政策,引导、鼓励用地单位利用地上、地下空间进行多层开发建设。”该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安州工业园区企业建成多层厂房7万余平方米。”

同时,园区还建成汽车配件产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园标准厂房24栋,作为承接产业转移集中发展平台,实现资本集聚、资源整合、利益共享、联动发展。目前,已出租20栋、5万余平方米。

联合引入集聚产业抱团发展

闲置土地的盘活,不仅促成了项目的推进,还在“不经意间”推动了产业链的聚集。

今年10月27日,德国宝马集团授权绵阳新晨动力所生产的“王子发动机”项目在绵阳汽车产业园正式达产。

随着这款被誉为“宝马集团乃至全球最优秀的发动机之一”的发动机项目在这里正式进入批量化生产,标志着绵阳乃至四川汽车产业在向规模化、自主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再次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项目的落地,只是一个开始。“虹吸效应”下,一批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纷至沓来——

秦川恒远公司主要为华晨、野马等汽车企业配套,利用闲置土地新建5000平方米的厂房进行产品升级;绵阳英铸汽车电器有限公司租用成州量具厂房2000平方米生产汽车塑料外饰件;野马汽车二级配套供应商余姚市亚特橡胶有限公司租用闲置厂房4000平方米,用于生产汽车仪表盘支架。

“目前,安州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的产业链‘虹吸效应’正在显现,以前大家眼里的闲置土地变得‘炙手可热’。”安州工业园负责人表示。

在“清闲促建”中,安州区通过“腾笼换鸟”换出产业转型升级新天地,激活了产业发展新动能,为园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提供了广阔空间,形成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增量。(赵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